柯文哲清理戰場?大彎北商業宅可就地合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2 日訊】台北市大彎北段商業宅爭議不斷,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積極處理」,甚至揚言斷水電,引發住戶強烈反彈。最新北市都委會通過,大彎北全區域皆允許「住商混合」,相較先前柯文哲強調該罰就要罰,現在卻放寬允「繳回饋金就能就地合法」,難免讓人聯想,是不是為了2020年大選在清理戰場。

台北市大彎北段住宅,先前爭議不斷,明明是商業、娛樂區,卻有多達1678戶當住宅使用。去年北市府「認定違規」,不但祭出罰鍰要求改善、甚至斷水斷電,但最新都委會決議鬆綁,繳納回饋金即可「就地合法」。

大彎北成功里里長 李清水:「我們買的時候不知道這裡是商業區,不能做住宅使用,繳回饋金是值得啦,因為商業區你沒有變成住商,就永遠是商業區。」

當地里長很開心,因為市府一開始腳步踩很硬,強調該罰就要罰,但引發住戶強烈反彈,市府今年初再提繳納回饋金機制。現在全區域「允許住商混合」,原本5年內繳回饋金約每坪6.08萬元,也再降成每坪5萬2千元。

台北市長 柯文哲:「當然是不公平,可是是這樣大家就是撈到好處,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你要他永遠非法這樣弄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現在大彎北段解決,下一個要解決是內湖五期,還有476戶,年底前條通、幾條通那些,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也要解決。」

柯文哲也知道,畢竟放寬時間敏感,難免外界質疑是為了2020「清理戰場」。

國民黨北市議員 陳炳甫:「在兩年前他講得非常硬,就說絕對不可能,絕對沒有公平正義,老實講我覺得他也是在看風向,雖然這個時間點是剛好巧合,但也經過2年多的爭取,在這個時間點放掉,他多多少少也是有一些自己的思考模式。」

從大巨蛋,到大彎北,柯文哲一步步減少「任內爭議」,搬開路上石頭,鋪路走向2020。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