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美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 醫師:煮熟即滅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台灣外銷美國的金針菇,再傳出第二起被驗出李斯特菌,兩次貨源都來自位於西螺的尚旺農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不太可能在生產過程中出現,會在短時間內調查清楚,再對外公布。食藥署和醫師則請大家不要過度驚慌,因為李斯特菌遇熱約70度以上,就會滅菌,只要將金針菇煮熟再吃就沒事。

3月22日下午,彰化縣衛生局和農業處,都來到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稽查,車輛進進出出,氣氛頓時顯得有些緊張。這是因為腎臟專科醫師王介立,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外銷美國的金針菇,被檢驗出「李斯特菌」遭到回收,出口的公司名稱為「彰化縣香菇合作社」。

彰化縣衛生局長 葉彥伯:「現在就是來源、去向,尤其大家關心說國內是不是有販售,再來比較稍微花時間去釐清是哪個批號,因為你知道哪個批號,知道來源之後,才能針對它可能的污染源,再去做比較詳細的清查跟改善。」

對此,農糧署表示,這是第一次台灣農產品被驗出含有「李斯特菌」,可能是因為國際船隻貨運的運輸期過長,導致這批金針菇,運到美國的時候,被驗出了「李斯特菌」。

(聲音來源)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 鄭維智:「國內可能有販售,但販售的可能不是同一個批號的產品,只要經過所謂清洗的動作之外,還要經過烹調,來確保可以把李斯特菌殺滅。」

感染科醫師 劉克森:「因為這個細菌,大概超過攝氏72度以上,就會死掉,所以煮熟的是沒有問題的。」

根據美國FDA公告,吃到含有李斯特菌的食物,輕者腸胃道腹瀉,最嚴重的可能致命,但民眾也不必太驚慌,李斯特菌遇熱約70度以上就會被消滅,只要將金針菇,煮熟再吃,就可避免中毒的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