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燕鷗鳥喙卡盒阻進食 鳥友、海巡助脫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2 日訊】最近是珍貴稀有鳥類「鳳頭燕鷗」繁殖季,吸引不少愛鳥人士,到宜蘭大溪漁港碼頭,拍攝牠們的飛行美姿。日前卻有鳥友意外發現,一隻鳳鷗燕鷗的嘴上,被一個果凍塑膠盒卡死,無法進食。最後鳥友請來海巡人員幫忙,才救回牠一命。

鳥兒頭戴黑色羽冠,像梳了帥氣龐克頭。不過拉近一看不對勁,美味小魚就在鳥兒面前,但牠長長黃色嘴喙上,卻被不明塑膠物品牢牢卡住,根本無法張嘴覓食。

(聲音來源)鳥友 張克昌:「發覺有一隻飛行好像比較慢,放大一看,牠嘴上好像叼了一個東西,仔細一看,牠嘴巴叼了一個塑膠盒子的東西。」

這隻可憐小嬌客,是珍貴稀有鳥類「鳳頭燕鷗」,以捕食小型魚類為主。六月是繁殖季,不少愛鳥人士到宜蘭大溪碼頭一睹牠們的風采,日前卻有鳥友發現一隻鳳頭燕鷗的嘴巴張不開,將照片放大一看,竟然是果凍塑膠盒。

(聲音來源)鳥友 張克昌:「我是覺得這個鳥真的很有靈性呀,牠也知道是我們造成的,但是牠也知道說,我們人類才能救牠,牠就不敢飛走,牠就一直來來回回數十次。」

向漁民借了長柄網,還找來海巡弟兄幫忙,一群人花了半個多小時,終於取下嘴上的塑膠盒。

大溪安檢所長 黃彥懷:「其實有其他民眾在一旁協助,吸引牠的注意力,我們同仁從後面,趕快把牠捕捉起來以後,大家一起把牠嘴巴的塑膠套拿掉。」

但這樣的事情,不是第一次。過去同樣是鳳頭燕鷗,嘴巴卡著粗吸管,即使抓到魚,也吞不進去。

(聲音來源)鳥友 張克昌:「實在真的是很可憐,人類亂丟塑膠類製品,包括吸管這些造成的傷害。」

又是吸管又是果凍套,人類的垃圾造成鳥兒的生存危機。愛鳥人士呼籲,應減少使用塑膠製品,還給鳥兒一個安全的生存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