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碧潭堰工程兼顧生態 見毛蟹大軍溯溪而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新北市新店碧潭堰營造工程,利用複合堰的形式,碧潭水域不但增加50公分水深,還擴大水域面積達14公頃,同時提升防洪系統,而工程結合水態環境建置,打造新店溪流最大魚道,讓魚群可以洄游,水利局改善過程,還發現不少毛蟹跟香魚,未來將結合生態場域,串聯水域空間,打造成深具教育意義的水漾博物館。

毛蟹大軍,順著繩索,沿著新店溪溯溪而上,溪中甚至還發現具有生態指標「香魚」蹤跡,新北市新店碧潭堰營造工程,進度已達八成,改善過程,處處充滿驚喜。

清大教授 曾晴賢:「在這個地方已經有辦法讓香魚留下來,就表示這裡地方的環境,已經改善得非常好了。」

新北市長 侯友宜:「你不要看香魚跟毛蟹,那個鱸鰻,幾十年不見的東西能夠找回來,用我們現在的自然生態工法,創造一個友善環境。」

30多種的魚類,通通都是在溪流中捕獲。新北水利局,還特地打造新店溪流最大魚道,要讓魚群能夠順利洄游。

新北市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我們會蓋一個最優質的魚道,可以讓二十幾種的魚類可以洄游。我們看到那個真的非常很感動,以前以為只有在南澳深山裡面才可以看到毛蟹,可是沒有想到在新店這種都會區,也可以看到這麼多的毛蟹。」

七年前蘇迪勒颱風過後,導致碧潭堰堰體結構受損,兩年前開始進行改善,以及周邊環境營造工程,利用複合堰的方式,除了增加水深,擴大休閒水域面積,也大幅提升碧潭河防安全。

新北市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碧潭堰改建以後,它是用倒伏壩來控制水位,所以它防洪,可以讓倒伏壩再下降五十公分,增加防洪能力,那升起來的時候,可以升高五十公分,可以增加十四公頃的水域面積,可以增加休憩空間。」

在生態棲地營造同時,還在魚道中設置觀察窗,以及監測攝影系統,兼具環境教育建置,未來更會串連沿岸水域空間,打造成水漾博物館,讓豐富水生態,能夠永續守護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