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竹激盪創意火花 南投竹藝設計營師生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南投縣竹藝學會,10月1日起在文化局舉辦「2022竹藝造形設計營師生作品展」,展出包括茶席、茶具組、燈具、花器等,共13件精采創意竹工藝品,一起去看看。

竹工藝師劉興澤的作品「茶具組盒」,以單純的竹材紋路加上媒材的應用,展現竹材最初的美感。而這件學員作品「知竹茶樂」,將竹編的韌性與古布的柔性結合成多功能提袋,令人相當驚豔。

竹工藝師 劉興澤:「生漆可以耐高溫150度以上,所以你取熱水它都是沒關係的,可以用,它最主要是看竹子纖維的美,還有我做的變化。」

學員 蔡美娟:「我的提袋打開之後,然後就可以把茶盤、茶具都放著,然後也不用占空間,然後又可以欣賞竹編的美麗。」

南投縣文化局長 林榮森:「很多生活上的一些器皿,逐漸被其他的材質給取代了,特別是塑膠用品的大量使用,我想這對環保是非常不好的,所以我們希望說能夠恢復大家對竹藝的愛好。」

展出以「茶與竹」為主題,應用多種媒材與竹子開發出美觀又實用的文創品,讓藝術生活化。這件「登高品茶香」,運用積層竹疊合與刀工技法呈現茶盤的造型美感,質樸卻不失高雅。

學員 洪宏錡:「用切割的刀具做成波浪形,不過這個動作滿危險的,然後要非常小心非常小心的運作。」

竹工藝師 林建成:「當初設計的一個概念,還是希望能夠跨域來結合,讓他們可以來使用這些器具,然後未來他們的路可以更寬廣。」

展期將持續到10月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竹藝造形設計營,希望能吸引不同領域的社會精英共同投入,激盪出創新的火花,為沒落的傳統產業開創另一條嶄新道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