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盼疫後兩岸民間交流 學者:務實釋出善意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圖前中)、副總統賴清德(圖前右)、立法院長游錫堃(圖前左)起立觀賞表演,並鼓掌致意。(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0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願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尋找雙方可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方法。學者認為,蔡總統提出在邊境解封後恢復民間交流,務實可行也是向對岸釋出善意。

蔡總統今天發表國慶談話時表示,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遺憾的是,近年來,北京當局日益升高的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以及試圖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的作為,已經威脅到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

蔡總統強調,「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到,蔡總統這篇談話仍維持一貫性,呈現這些年以來對台海議題的觀點,沒有讓人過於意外的表述。然而,今年的談話中仍有新的重點,便是期待在邊境解封後透過兩岸民間交流緩和台海局勢。

張五岳說,在美中關係緊張、台灣面臨地方選舉以至於明年開始的大選熱身,兩岸關係很難在短時間內達到一個新的共識,但要怎麼確保台海穩定的格局不生變,這是大家共同努力,包含「雙方要避免誤判、防範意外、管控分歧、避免擦槍走火、避免雙方人民敵意與誤解加深」。

他表示,蔡總統談話中很清楚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重要的,而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維持穩定,大家有各自的方法。就目前來說,最具體的方式就是期待將來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漸恢復兩岸人民交流,這種交流是有助於緩和台海緊張情勢。

張五岳指出,蔡總統這篇談話雖然不會讓兩岸關係有大幅度改善、增進互信,但也不會是片面的刺激、挑戰或惡化兩岸關係。可以預期北京不會有正面的評價,然而考量到務實性、可操作性,邊境解封後的民間交流是現階段可行的方式,也是向對岸釋出善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