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訓練刺槍術改近戰格鬥 增加美軍等實戰訓練

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義務役訓練將參考美國等先進訓練方式,引入各國現代化訓練模組。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7 日訊】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總統蔡英文指出,義務役訓練將參考美國等先進訓練方式,引入各國現代化訓練模組,例如傳統刺槍術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依任務增加紅隼火箭彈等新武器訓練;訓場、教官教材、訓練方法與設備等,都將做質與量的強化與提升。

蔡總統下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宣布從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

對於外界擔心1年役期是否仍充斥老舊訓練方式,總統表示,她已要求國安會跟國防部,針對義務役恢復1年方案,進行強化訓練內容及訓練量能的擴充,且國防部所提說明文件,已把從入伍到退伍,全役期不同階段的新制訓練項目詳細列出。

總統指出,未來義務役訓練將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訓練方式,引入各國現代化訓練模組,並增加新式武器操作訓練、增加實戰化訓練課程、增加實彈射擊與聯合演訓,甚至是民防協力等訓練,國軍為此將擴充訓練量能。

總統說,不論是訓場、訓練方法與設備、教官教材或武器裝備,都將做質與量的強化與提升;她舉例,傳統的刺槍術訓練,將進階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並依任務需求要增加刺針飛彈、標槍飛彈、紅隼火箭彈、無人機操作等新式武器訓練,以符合現代作戰的需求。

總統以2個月入伍訓練為例指出,實彈射擊將從86發、倍增至160發,且全役期的射擊發數,不會低過800發。

總統表示,2024年開始的1年期義務役,將適用新型訓練模式,4個月期的義務役,也會從明年開始逐步增加訓練強度;2024年起,4個月軍事訓練役將與1年義務役,進行一樣8週入伍訓練。

至於未來義務役訓練課程的模組化訓練部分,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模組化是指不同組別的訓練內容,又稱系統性訓練,例如循序漸進進行一般課程、體能戰技、兵器訓練及戰鬥教練,期間能學習多項如戰傷救護、變換姿勢射擊技能,除了在演習期間驗證所學外,戰時也能夠發揮最大效用。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訓練流程,1年義務役訓練週期為入伍訓練8週、駐地訓練18週、專精訓練7週、基地訓練13週、聯合演訓6週,合計52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