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賴清德是合適總統候選人 黨內有高度共識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圖)28日說,副總統賴清德是很適合的總統候選人,黨內也有高度共識,不過其他人也許有不同考量、也許黨內會有其他候選人,因為還是有處理的機制與民主程序。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8 日訊】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今天說,副總統賴清德是很適合的總統候選人,黨內也有高度共識,不過,其他人也許會有不同考量、也許黨內會有其他候選人,因為黨內還是有處理的機制與民主程序。

民進黨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今天向中常會提出檢討報告,會後並與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共同召開記者會。

總統蔡英文昨天說副總統賴清德是適當的總統接班人選,媒體今天問陳其邁,選後黨內如何整合,2024年一起挺賴清德,是否為重振士氣有效方法。

陳其邁說,賴副總統是很適合的總統候選人,整合的部分,他的答案跟蔡總統一樣,黨內也有高度共識,但是也許其他人會有不同的考量、也許黨內會有其他的候選人,因為黨內還是有處理的機制與民主程序。

另外,網軍側翼攻擊是否有納入敗選檢討。鄭文燦說,所謂網軍側翼,檢討會議有深入討論,民眾自發性在網路上表達意見,政黨不會怪罪自發性支持者行為,民進黨謙卑檢討自己、不是檢討其他人。

黑金議題也被指為敗選原因,鄭文燦說,黨職公職都有排黑條款設計且設計趨嚴,這也代表,民進黨在決策層級一定要保持與黑金距離,民進黨希望讓社會良善正面力量可以引導台灣發展,檢討報告也說明,必須明快清楚處理。

至於「抗中保台」議題未來在選舉中是否還是有效。陳其邁表示,在野黨利用所謂的「票投民進黨 青年上戰場」做政治操作,和平保台、確保台灣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何維持台海穩定,確保國家持續繁榮發展非常重要。

陳其邁表示,兵役檢討當然是國防改革一部分,昨天蔡總統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這當然是選舉的一個議題,蔡總統昨天選擇不迴避、正面對決的態度,未來在立法院相關議案審查,各政黨應該拿出態度說明,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時,如何持續確保台灣的繁榮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這是未來總統候選人都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鄭文燦認為,抗中保台被操作成兩岸戰爭牌、恐懼牌,放大「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說法,造成很多社群媒體把俄烏戰爭與兩岸連結;選前選後,兵役延長都有7成左右民意支持,國家安全議題不應被扭曲為選舉操作,畢竟保護台灣、增強國防是和平籌碼,也是生存基礎,民進黨對這些問題很坦然,卻因為這樣的操作,造成民眾認知混淆。

另外,媒體詢問,前黨主席蔡英文曾在中常會指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沒抄襲,檢討報告沒看到蔡英文的字眼,蔡英文應該負什麼責任。

鄭文燦說,論文事件延燒一個月,造成大家對於民進黨許多負面標籤,包括誠信、民進黨在基本問題上是否對台大或學術界有不同意見,檢討報告已把這部分標示很清楚,包括哪些地方不足、停損點設定、危機處理方式、對選票造成什麼影響,已做完整說明,不會說沒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