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休假風波 桃市勞動局:可申請勞資調解

負責貨物裝卸、旅客行李搬運等的長榮航勤員工不滿年終僅1個月,元旦假期集體休假。桃園市勞動局2日表示勞方可由工會提起勞資爭議調解,未加入工會但有相同主張的勞工若逾10人也可提出。(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2 日訊】長榮航勤員工不滿年終僅1個月,元旦假期間集體休假影響客貨機航班。桃園市勞動局今天表示,勞方可由工會提起勞資爭議調解,未加入工會但有相同主張的勞工若逾10人也可提出。

長榮海運年終獎金45個月,長榮航空年終獎金3個月,但負責貨物裝卸、旅客行李搬運、客艙及航機清潔等工作的長榮航勤年終卻只有1個月,遠低於集團其他公司,長榮航勤員工自發性發起元旦假期間依法休假不出勤。

根據民航局發布新聞稿,長榮航勤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員工2490人,目前1890人,昨天上午原本安排327名人力,但97人臨時請假;午班安排291名人力,54人臨時請假,導致長榮航班無法正常運作。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勞資雙方對於年終獎金發放額度若有爭議,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勞方可由工會向勞動局提起勞資爭議調解,「未加入工會,而具有相同主張的勞工達十人以上」,也可提起勞資爭議調解,呼籲長榮航勤可向勞動局申請調解。

勞動局表示,COVID-19疫情期間航空產業勞工遭受衝擊甚鉅,雖然部分航空業者可向政府申請補貼,但員工薪資收入仍無法與疫情前水準相比,航空產業業者應正視員工因工作型態特殊所致的辛勞、疫情期間與公司共體時艱的堅毅,發放合理的年終。

疫後的復甦,勞動局指出,這是航空產業所有員工期待已久時刻,員工是企業經營最重要的資產,年關將近,更是航空產業在後疫情時代與員工攜手努力的重要關鍵時刻,只有適時給予經濟上獎勵,才能激勵員工向心力,與員工共創共榮雙贏局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