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電動車佔新車銷售8成 補貼政策限縮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2 日訊】根據挪威最近發布的新車掛牌數據,去年(2022年)每銷售出去的五輛新車,有四輛是電動汽車。在慷慨的補貼政策推動下,這個人口近550萬的北歐產油國,擁有全球最高的電動車佔比,而最暢銷的品牌是特斯拉,其次是福斯。

挪威道路協會(Norwegian Road Federation; OFV)表示,去年挪威賣出13萬8,265輛電動車,佔整體汽車銷售數量的79.3%,這比2021年的65%增長許多。其中,馬斯克(Elon Musk)領軍的特斯拉(Tesla)以12.2%的市占率拔得頭籌,連續第二年登上銷售冠軍,領先福斯(Volkswagen)的11.6%;最暢銷車款是特斯拉的Model Y,其次是福斯的ID.4。

電動車在當地取得成功,挪威政府慷慨的免稅政策是主要推手。為了達成在2025年成為全球第一個停止銷售石化燃料汽車的國家,挪威一直豁免電動車,不需比照傳統引擎汽車課稅。

儘管補貼政策確實增長電動車數量,也有助於減少排放,挪威國庫卻大失血,在2022年損失了約40億美元的稅收。隨著電動車數量的增加,挪威政府在2023年開始縮減補貼。

挪威汽車協會(NAF)公共事務主任 布拉蘭德(Thor Egil Braadland):「我們有點擔心,因為政府現在開始提高對電動車徵稅,我們擔心這會減少電動車的銷量。」

挪威政府認為電動車已成為挪威人的新「常態」汽車,這意味著政府必須思考如何運用社會資金,而非持續補貼「常態」。

自2023年1月1日起,購買新電動車的25%增值稅豁免,僅適用於售價的前50萬挪威克朗(約5萬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