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飆漲5倍!芬蘭人囤大量木柴求度寒冬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4 日訊】芬蘭自從加入北約組織後,便被俄羅斯切斷了能源進口的通路,電費漲幅高達5倍,隨著天氣越發寒冷,芬蘭人不得不尋求其他方法取暖,除了改用壁爐燒柴,也換上更厚的窗簾以及使用節能插座,希望在努力節約用電下,能順利度過寒冷的冬天。

木塊不斷的放入機器中,被切割產生出一塊塊木柴,在大雪紛飛的芬蘭,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正面臨嚴重的缺電危機,芬蘭人不得不開始囤積木柴,作為冬天取暖來源。

芬蘭柴火生產商 薩里(JARI SAARI):「我不知道,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閒時間,已經三、四個月沒有休息了。」

大量的市場需求,也讓木柴價格從俄烏戰爭前的每立方公尺平均不到90歐元漲到120歐元,但對芬蘭人而言,並沒有太多選擇,因為使用電力的成本,漲幅高達5.6倍,每度電費已經從8.7歐元漲至49歐元。

意識到節約用電的重要性,許多家庭紛紛對房屋的取暖設備進行改造,比如使用節能插座、換上更厚的窗簾、給壁爐加裝管道將暖氣送到家裡其他地方。

芬蘭居民 基爾賈瓦寧(MIKA KIRJAVAINEN):「木柴正在壁爐、爐子和爐膛裡(燃燒),這是我們到目前加熱這裡方式,至少我們在氣溫降至零度以前,可以不用暖氣裝置增溫,但之後就必須開暖氣了。 」

除了居民,商店也做足了準備,甚至計劃建造一個大型太陽能電池板工廠。

麵包店執行長 阿斯頓(STEFAN ASTEN):「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我們了解到可能會停電,所以我們購買了一個總計電器,以保證即使在停電期間我們也能運作。」

芬蘭過去約有去三分之一的能源來自俄羅斯,自從芬蘭不接受俄羅斯抗議,加入北約組織後,能源進口被俄羅斯中斷。

儘管西方國家為抵制能源價格上漲,聯合歐盟與澳洲對俄油實施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政策,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則實施反制措施,在上月27日簽署一項總統行政命令,禁止俄國向實施價格上限的國家出口原油和石油產品,禁令將於2月1日生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