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禁令奏效 傳紫光求減債3家子公司擬上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8 日訊】中國紫光集團驚傳財務陷入危機。外媒報導,紫光為了解決債務問題,新出資者正研究讓旗下三家子公司分拆上市,包括旗下研發智慧手機和5G晶片的紫光展銳。不過,能否順利IPO,專家態度審慎。

中國紫光集團驚傳財務陷入危機。外媒報導,紫光新東家,正討論旗下三家子公司分拆上市,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研究各種方式削減債務,其中包括開發手機與5G晶片的紫光展銳,以及雲端運算部門紫光雲。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紫光集團為了要解決債務上的一個問題,同時對於公司的業務來進行重整。以紫光展銳的部分來說,它在去年的第二季,在全球的手機晶片的營收占比的一個市占率,那麼只有三個百分比。跟國際的這些大廠還是有非常大的一段距離。」

2020年11月,紫光爆發債務危機,隔年(2021年)年底,由智路資本、建廣資產七家企業,出資90億美元,接掌「新紫光」,近日1月3日紫光宣布收購新華三49%的股權。外媒指出,紫光集團需要籌集資金,才能達成在兩年內把債務股本比降至50%以下。不過能否順利上市,還很難說。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當然就目前整個美中科技戰的情況之下,當然還是會比較限縮在中國業者本身未來的一個發展性,那麼這也就會關乎未來這些紫光集團底下的這些子公司,未來IPO能否成功順利推動的主要原因。」

2021年紫光營收約676.38億人民幣,淨利僅有21.48億,目前最大資產就屬持股51%的新華三,營收443億元。

專家認為,中國面臨經濟下挫、疫情衝擊,中共財政拮据,大額補貼半導體暫時放緩,加上外部美中科技戰影響下,都將限縮中國科技業者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