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化養殖強化競爭力 彰化黑蜆外銷日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中共的突襲式禁令,衝擊台灣養殖漁業,但也有業者鎖定國際市場拓銷,不受大陸禁令影響。帶您看到一家彰化養殖漁業者,如何將黑蜆外銷至日本,透過科學化養殖技術,進一步提升產品質量。

台灣石斑魚在去年六月,受到中共貿易阻礙,無法運往中國市場,根據農委會統計,2021年台灣水產品輸中約83億元,佔比達17.4%,但中共一聲令下說禁就禁,愈依賴中國市場的品項,風險就愈高,也讓台灣養殖業者更有危機意識。

養殖漁業公司品牌創辦人 楊宜樺:「中國的禁令來說,我們是相對沒有影響,因為我們的東西沒有出口到中國。應該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我們應該是多方的去佈局,我們的水產品。」

透過漁網在魚塭裡,進行打撈,這可不是台灣一般常見的文蛤,而是日本品種黑蜆,黑蜆適合生長在淡海水混合的水域,彰化沿海地區就擁有這項地理優勢。

養殖漁業公司品牌創辦人 楊宜樺:「台灣的黃色的蜆仔,都是淡水養殖的,黑蜆不一樣,牠是海水養殖的物種,所以牠整個殼都是烏黑亮麗的。」

台灣業者養殖文蛤的技術,被日本人看中,請託養殖黑蜆再銷回日本,下一代接班,加入科學化養殖,出貨質量更穩定。

養殖漁業公司品牌創辦人 楊宜樺:「在日本需求的規格下,我們就是養到足夠的規格,我們就做外銷,盡量去避開黑蜆,牠在台灣會遇到一些天氣因素,導致有可能死亡,或者是導致暴斃的狀況,就會讓黑蜆的品質,在出口上面更穩定一些。科學化的養殖方式,以及搭配上我們的一個,在篩選的過程中,其實層層的去把關。」

養殖漁業公司品牌生產技術工程師 楊家泓 :「比較科學化的方式,來去真的知道說,池水目前的狀況。試劑只是科學化養殖的一部分,我們還有搭配顯微鏡的鏡檢,然後還有搭配其他的一些儀器的量測,所以其實很耗費人力。」

台灣業者拓展內外銷售,政府也積極協助業者,開闢國際市場。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2022.08.03):「不可以讓人任意宰割,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讓農漁業永續,我們所有的工作,就是要減少依賴單一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向媒體表示,要努力降低對不友善市場的依賴性,走往歐美日等高單價、高規格的國家,才能健全產業的體質。台灣養殖漁業如何視危機為轉機,技術升級、拓展品牌,出口外銷到國際,自然不再需要擔憂,莫須有的大陸禁令。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張媛婷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