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ChatGPT夯 AI掀科技倫理議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6 日訊】上個星期,在達沃斯論壇上,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受到各大企業高度關注。ChatGPT不只能夠模仿真人回話,還具有編寫文章、寫程式的能力,甚至能夠撰寫論文,這也引起有關道德風險的擔憂。

OpenAI宣傳影片:「今天,我們可以用AI寫詩、作曲、編寫程式。很快,我們就可以到達一個機器比我們的科學老師更強大的境地。(AI)它們可以幫助我們,解決人類無法自行解決的非常困難的科學問題。」

去年11月,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推出AI聊天機器人ChatGPT。ChatGPT基於GPT-3.5架構,並透過強化學習進行訓練。

XRAI首席技術官 Tim Scarfe(2023.1.25):「他們說,我們為什麼不直接向它提問呢?為什麼我們不問它數學問題呢?為什麼我們不問一些甚至它沒有受訓過的事情呢?接著人們發現了這種即時推理能力。就拿乘法或算術來說吧,你可以用從未見過的事情訓練它。」

ChatGPT乍看之下只是聊天機器人,但它的用途相當廣泛,可以用來創作音樂、故事,甚至是生成論文,這也引起了道德擔憂。

唯思安全AI研究員 Andrew Patel(2023.1.24):「如果我在做一些惡意的行動,我會編造包括推文的腳本,製作有害的騷擾性回文,或者輸入政治推文,並替換為反對或支持它們。你可以使用這樣的文章來影響社交網路上的政治局勢。」

另外,當記者詢問ChatGPT,「ChatGPT是否會導致假新聞的問題越來越嚴重?」ChatGPT回應,由於「ChatGPT可以生成非常真實的文本。因此,如果有人使用 ChatGPT 生成假新聞,那麼就有可能使假新聞的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