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挖角拉美友邦 泛美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是我會選台灣

泛美發展基金會(PADF)執行長泰勒(Katie Taylor) 首訪台,精通英、西、葡、法語言的她,在接受專訪時,用中文大喊我愛台灣,並以台語問候大家好、多謝。(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美國華府「泛美發展基金會」是台灣在拉美、加勒比海友邦推動援助計畫的重要夥伴,首度訪台的執行長泰勒盛讚,台灣兼具「善良」與「世界級專業」,若她是個主權國家,會一直選擇與台灣合作。

「泛美發展基金會」(PADF)執行長泰勒(Katie Taylor)來台參加「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婦女賦權國際論壇」,精通英、西、葡、法4種語言的她,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用中文大喊「我愛台灣」,並以台語問候「大家好」、「多謝」,展現超強語言天分。

泰勒表示,PADF與台灣外交部從2012年正式開啟合作,近年也與國合會協力推動許多計畫,迄今已幫助拉美與加勒比海地區超過130萬人,主要工作是幫助弱勢團體應對各種天災人禍。

泰勒認為,台灣援助模式之所以如此成功,不僅在於提供物質援助,更重要是因為「樹立典範」,台灣建立的自由民主、科技先進、重視環保等價值,都足以激勵其他國家。

被問到中國近年以「一帶一路」等投資案拉攏發展中國家,並持續重金挖角台灣友邦,泰勒直言,主權國家做出哪種選擇,她無法置喙,但台灣的良好援助紀錄不言可喻,「選擇跟台灣合作的國家,可以確知自己會獲得一個忠實、長遠的夥伴」。

泰勒表示,台灣是全方位的合作夥伴,不只可給友邦帶來世界級水準的專業協助,台灣也是真實關心當地人民,因此與台灣合作,友邦可仰賴的不僅是字句上的承諾,更是信守約定的精神,「因此如果我是一個主權國家,我會一直選擇台灣」。

泰勒說,那些選擇了「其它合作夥伴」的國家,許多都正意識到所獲得的承諾「表裡不一」,當然每個國家仍能自由選擇要和誰簽署合作契約,她無法介入,但作為PADF負責人,她絕對相信台灣的所作所為才真正對友邦有益,「拉美、加海友邦皆因有台灣這個夥伴變得更好」。

泰勒表示,她一來就深刻感受到台灣人的好客與真誠,但台灣不只在人性層次很卓越,她與各單位互動時,感受到的「世界級專業」更讓她印象深刻。

泰勒解釋,台灣的世界級專業性展現在以數據、證據、研究為基礎,台灣擅長以非常繁複的科學技術處理龐雜流程,並能深入分析問題,不是所有組織都能做到這點。

泰勒表示,PADF未來將與台灣擴大合作的重點領域,包括婦女保障、人口販運、移民難民議題等,並將與私人企業合作,透過教育、就業推動更永續的生活方式。

泰勒表示,台灣與PADF將一起應對拉美與加海地區最複雜困難的挑戰,包括嚴重天災、貧窮人口比例高、缺乏健全社會網絡、罪犯與武裝團體盛行、威權主義興起等,「挑戰很多很難,但我們會一起面對、克服。」

PADF隸屬於「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成立於1962年,宗旨是整合各方資源,協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各國人民改善生活水準、因應天然災害、促進人權及保護環境。台灣與PADF在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聖文森、聖露西亞、巴拉圭等多國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