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行行長:中國養老金基礎不佳 要靠個人補充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25日坦承,中國現有的養老金基礎並不太好,原因是人口多且高齡化,使養老金涵蓋面不斷擴大,資金很容易有缺口。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6 日訊】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25日坦承,中國現有的養老金基礎並不太好,原因是人口多且高齡化,使養老金涵蓋面不斷擴大,資金很容易有缺口,未來較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個人養老金」補充。

界面新聞報導,周小川25日在財經雜誌主辦的「第5屆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作上述表示。

周小川指出,中國的現實情況就是「人口多」,同時養老金「面不斷擴大」。由於高齡化,養老金資金儲備很容易有缺口。在這種情況下,國家統籌安排的養老金只能「保基本,不會太高」。

他表示,可以說,中國養老金比較大的缺口,會較大程度依靠個人養老金加以補充。

周小川說,中國新推出的個人養老金制度,從社會上的討論來看是好的,但激勵機制偏弱。首先是現有個人所得稅還存在一定缺陷,中國有太大比重的個人,屬於不交個人所得稅的範圍。

他針對企業對個人養老金制度配合意願不高指出,中國企業繳納的社會保障資金數量並不少,前幾年繳納比率是20%,這個水平使得企業的成本負擔過重,影響了企業的競爭力;後來雖然調降4個百分點,但16%在全球也是相當高的水平。

至於延長退休年齡,周小川認為,雖有空間,但不是想延長多少年就延長多少年,這涉及到平均健康水平和老年人的生產力,企業也會在成本上有所考慮。

周小川建議,不要迴避難題;且不要認為這個問題很長期,還有很多拖延的機會,以後再做選擇會更艱難;同時要注意治本,不要只治標,至少治標、治本相結合。

他坦承,中國現有的養老金基礎並不太好,人口多,高齡化特別嚴重,幾乎是世界上最突出的高齡化趨勢;再加上實施個人養老金,可能缺口更大一些。未來挑戰大,要高度重視,深入、客觀地研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