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原民拉阿魯哇族「聖貝祭」首創直播祭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1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台灣原住民族第15族「拉阿魯哇族」年度最大祭儀--聖貝祭,週一(27日)在高雄市桃源區美瓏社祭儀場舉行,關島台灣辦事處長、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長等貴賓,一同參與活動,而整個祭典也透過網路全程直播,讓更多人認識這個高雄獨有的原住民族文化。

首領協同一名未婚女子,一起把聖貝拋向空中,這時一群勇士們立刻衝上去爭搶。

搶到聖貝的人再將手中的聖貝交給首領,報告數目和大小,讓首領依據所抓到的聖貝含義,給予祝福。

台灣原住民族第15族「拉阿魯哇族」年度最大祭儀聖貝祭,在高雄桃源區美瓏社祭儀場登場,現場邀請到高雄市祕書長郭添貴、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黃東偉、關島台灣辦事處長嚴樹芬等來賓,一起參與,象徵性的舉起箭射向獵物。

高雄市政府祕書長 郭添貴:「(拉阿魯哇族)屢屢的代表高雄市,到中央參加族儀的競賽,都得到非常好,也曾經拿到過第一名。」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 黃東偉:「美國也是個多元化的國家,所以我今天有機會來享受台灣的多元文化,真的是我的榮幸。」

拉阿魯哇族人被稱之為貝神子民,12顆聖貝分別代表著食物神、勤勞神、平安神、風雨神等不同的祝福和法力,這次祭典首次以直播的方式,全程在YouTube和14個臉書粉專中放送。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阿布斯:「這次我們在整個live線上直播,串連了市府總共有9個局處,另外還包括中央原民會以及地方的區公所,還有各個青年會協會,加起來總共有14個粉專平台,在同樣的時間點同步的曝光,整個祭典文化的呈現,每一個粉專平台的粉絲數,加起來就有超過260萬。」

拉阿魯哇族目前登錄人口數只有400多人,是高雄市唯一獨有的原住民族,透過影像的傳送和紀錄,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稀有的族群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