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與習意見相左 李強加速放棄清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4 日訊】中共防疫政策曾在去年11月中旬一度放鬆,但之後又收緊,最後在12月初基本上放棄清零。中共當時的政策為何搖擺不定,引發關注。路透社3月3日披露了這一時期高層的決策過程,習近平和李強當時在結束「清零政策」的步伐上,意見不一。

兩會前夕,中共高層新的人事變動格外引人關注。3月3日,路透社爆料說,中共新二號人物李強,在去年結束清零政策上,曾逆習近平而動。

根據四名知情人士透露的中共內部消息。

中共原來制訂的計畫,是在2022年底逐步鬆綁疫情管控,目標是在今年3月宣布恢復正常。

但在去年10月中共20大會議上,李強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之一,擔任中央防疫領導小組組長,接管防疫任務。

11月11日,中共頒佈防疫20條,放鬆防疫。但放鬆疫情管控後,每天新增病例增加,習近平開始動搖,希望恢復「清零」政策。而李強繼續鼓勵地方官員遵從防疫20條。路透社說,無法確定當時習近平的反應。但在重新開放問題上,李強與習近平的意見確實不一致。

之後,中國爆發「白紙運動」,習近平開始放手,讓李強負責防疫。

最後,在去年12月7日,公布進一步放寬的優化防疫新10條,推動更廣泛的鬆綁政策,連大規模核酸檢測也取消。

但防疫鬆綁後,疫情立即爆發,醫院和火葬場不堪負荷,藥物被搶光。而李強聲稱,當時「時機成熟,具備基本條件」將疫情降級為「乙類乙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