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拚能源轉型 推電動嘟嘟車成主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3 日訊】許多民眾到東南亞或是印度等南亞國家旅遊,都選擇搭嘟嘟車,做為交通工具。不過,大量的嘟嘟車,也讓這些國家,遭受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斯里蘭卡就是其中之一。為了幫助斯里蘭卡,聯合國引進了環境友善的「電動嘟嘟車」,不僅能降低空氣汙染,還能解決石油價格過高的問題。

經濟實惠、高機動性的嘟嘟車,是許多民眾到南亞、東南亞旅遊最愛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不過,路上大量的嘟嘟車,卻面臨油價波動和空氣汙染兩大問題。為此,聯合國想出新方法──以電動嘟嘟車,取代傳統的石油嘟嘟車。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斯里蘭卡常駐代表 久保田梓:「斯里蘭卡當前面臨的經濟危機特徵是,人們能負擔的能源相當有限,因此加強了投資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同時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聯合國特別提供斯里蘭卡200輛電動嘟嘟車,協助嘟嘟車司機轉型。預計在未來五年內,能讓斯里蘭卡一半、也就是50萬輛嘟嘟車,轉為電力發動。

但這項看似雙贏的計畫,卻引起嘟嘟車司機們的質疑。不只因為充電裝置太少,充一次電,還要花上5個小時。

斯里蘭卡嘟嘟車司機 Jagath Pushkumara:「我們到處都可以加油。但開這個(電動嘟嘟車),他們說你充一次電只能開80到100公里。如果我離開充電站,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我們要開150公里的路程,就會卡在半路上。」

種種因素,讓許多嘟嘟車司機怯步,如果充電相關問題難以突破,將成為電動嘟嘟車普及的一大障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