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新竹特色小吃不會唸! 在地人幫忙解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5 日訊】新竹一間小吃店,菜單上有一道名叫「粉沯(台語音同強)」的小菜。網友表示,到店裡想點這道菜,卻不知道讀音。一問新竹人,都說是唸粉「ㄑㄧㄤˊ」,屬於閩南語發音,中文則唸「ㄗㄢˇ」。老闆解釋,這道菜也叫粉腸,是由瘦肉加上番薯粉製成的新竹在地美食。

小吃店內,老闆面前擺著長條形狀,一圈繞過一圈的小吃。午餐時間,還有不少人排隊來買,一刀切下,看起來有點像是香腸,但又感覺內餡特別Q彈。

新竹城隍廟周圍有許多美食,其中有間小吃店菜單上,這道小菜的名旁邊還有一個「推薦」的字樣,不過,這個字到底怎麼唸?

民眾:「粉腸啊。」

民眾:「粉腸就是裡面腸粉,灌番薯粉再加肉角這樣。」

新竹人紛紛站處來解釋,這道小菜就是粉腸,是新竹在地的小吃。其實ㄑㄧㄤˊ這個字是從新竹人的閩南語腔調借字而來,中文則是唸ㄗㄢˇ。之所以會用這個字,也是出自在地的語言習慣。

台語老師 蔡秋芬:「老闆說想表達水沖在石頭上的聲音,就是我們平常說強強滾的強,所以就要用這個字。」

小吃店老闆 吳明和:「裡面有粉跟瘦肉灌下去的,然後配料那些我自己調配的,灌下去吃,然後吃起來就QQ的很好吃。」

粉腸其實是歷史悠久的小吃,在中部也可以看見它的身影。有些地方還會加入紅麴,呈現淡淡粉的紅色,因為新竹人的台語腔,也形成了當地對粉腸小吃的獨特叫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