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國高中職教育問題 時力竹縣開公聽會

時代力量在新竹縣竹北市召開「竹竹苗地區國中教育會考及高中職就學與通學資源檢討公聽會」(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1 日訊】時代力量今天(21日)上午在新竹縣竹北市,舉辦「竹竹苗地區國中教育會考及高中職就學與通學資源檢討公聽會」,邀請教育部國教署、交通部、竹竹苗三縣市政府代表、專家學者及民眾參與,希望透過本次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作為未來政策調整之基礎。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王婉諭(右三)公聽會表示,竹科周遭人口持續成長,教育資源分配及學子交通問題,有待協調和解決(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提供)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王婉諭(右三)公聽會表示,竹科周遭人口持續成長,教育資源分配及學子交通問題,有待協調和解決(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提供)

立委邱顯智表示,會考成績比序制度的變化,對於不同的學生群體,會帶來不同的影響,必須以實際的資料做詳細的模擬,並與其他區域仔細比較,找出最佳的方案,會後會請教育部協助竹竹苗分析評估。

立法委員邱顯智(左1)、王婉諭(左2)會同新竹市議員蔡惠婷(左3)、林彥甫(右3)、廖子齊(右1)及苗栗縣議員葉忠倫(右2)舉辦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提供)
立法委員邱顯智(左1)、王婉諭(左2)會同新竹市議員蔡惠婷(左3)、林彥甫(右3)、廖子齊(右1)及苗栗縣議員葉忠倫(右2)舉辦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提供)

立委王婉諭表示,竹科周遭人口持續成長,從國小、國中到高中的收納量能陸續受到挑戰,教育資源分配上應持續檢討、改善;此外,竹苗地區的大眾運輸量能問題,例如新竹客運傳出停駛,又或是學校校車招標上遭遇困境,有賴跨單位協調,思索解決辦法。

邱顯智指出,今日公聽會各方對於竹竹苗區高中職需要增班增校都有共識,將請教育部積極協助地方政府提將具體規劃。在通學資源的部分,也請教育部在兩個月內完成全面盤點,再與交通部、地方政府合作提出具體規劃,加速推動公車入校園及火車轉乘客運的優化方案。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指出,竹竹苗區會考成績超額比序制度的調整,要經過區域教育審議委員會通過,教育部僅做適法性的審查。而根據入學人數的資料,新竹縣市在116年後有明顯增班增額的需求,應在114年完成相關的準備。

戴淑芬副署長表示,除了一般性的增班外,教育部也鼓勵竹竹苗區域針對在地的科技等產業需求設立數資班、科學班等特殊班級。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科科長楊素婷表示,會考成績比序的調整,已召開兩次會議,明日將再邀集家長團體召開說明會,彙整意見。楊素婷科長也指出,湖口高中、六家高中正在進行擴班的工程,有關設立臺大附中的議題,台大表示目前尚無相關規劃,縣府則請台大在三個月內完成評估,若無設立附中計畫將請台大將土地還給縣府,用做後續教育規劃。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課發中心督學簡世欣表示,竹市三所市立高中的使用量都已達到極限,三所完全中學校舍運轉量能亦達極限,目前正在推動建功中學的擴建計畫。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課程督學楊立豪指出,會考成績比序三級制轉成積分制,會對偏鄉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希望審慎評估。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林宇平表示,交通部公路總局與教育部近年推動公車入校園計畫,已擴大到高中職,竹竹苗目前有3條高中職路線,未來將持續擴大辦理。

基北區免試入學諮詢委員陳裕宏則提醒積分制度的改變,對於不同成績的孩子將有不同的影響,並建議可參採高雄區給予區內國中優先免試入學名額方式作為配套;桃園市幸福國中莊文凱校長則分享,桃連就學區近年透過公立高中端提供相對應名額予各區國中優先免試入學,持續推動社區高中的就近入學。

參與本次公聽會的民眾,也針對七級積分制的倡議、人口稠密區新設高中可行性,及台大竹北校地設立附中,或由縣府新設縣立高中等議題提出建議,另也有家長建議針對技職體系的強化,鼓勵學生及早進行生涯探索與自我認識,並持續提升竹苗地區各學校教學品質與資源的均質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