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色消暑美食!愛玉營養成分、自製步驟1次了解

愛玉籽具有膳食纖維、葉酸、鈣質、鉀、鈣、鐵、維生素A、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成分,而大家常吃的愛玉凍便是透過愛玉籽與水搓洗,經凝固後製成的。(圖/NOW健康製作)

文:連珮妤(NOW健康) 

愛玉嚐起來清涼可口,是許多人夏天必吃的消暑聖品,而大家所熟知的愛玉,其實就是透過在水中搓洗愛玉籽後,靜置凝固所製成的,加上一點檸檬糖水,更能為其增添風味,但多數人都不知道,愛玉其實是台灣土生土長的特有亞種,全世界只有台灣種植愛玉籽。究竟愛玉具有哪些營養成分?如何判斷自己買到的是否為天然愛玉凍?又該如何自己在家手做愛玉凍呢?


熱量低、水分含量高! 愛玉的營養成分你不可不知


愛玉籽具有膳食纖維、葉酸、鈣質、鉀、鈣、鐵、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成分,但多數人會因其口感與味道,不會直接食用,因此大家所熟知的「愛玉」,其實就是「愛玉凍」,是由愛玉籽與水搓洗而成,凝固後便會呈現果凍的模樣。


此外,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原味的愛玉凍的熱量極低,每100公克僅含有1大卡,並富含高達99.3公克的水分,適量食用可以增加飽足感。


而適量食用愛玉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有助於減肥與消暑,但須注意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愛玉籽本身屬於寒涼性食物,體質寒涼者應減少食用為佳。


如何分辨是否為天然愛玉凍? 可從這4方法著手


市面上的愛玉凍琳瑯滿目,許多店家為求快速與美觀,不但不會以純手工的方式洗愛玉,還會添加一些食品添加物。儘管這些食品添加物,大多都符合食品安全規範,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為了身體健康,民眾還是可從這4個方法,分辨自己購買的是否為天然愛玉凍:


▸方法1:天然的愛玉凍通常較為混濁,且含有愛玉籽上黏附的紅色細絲。


▸方法2:天然愛玉凍在製成後,會逐漸縮小並有出水現象,而且切得愈碎,出水現象愈明顯;非天然的愛玉凍則較為透明,也比較不會出水。


▸方法3:天然愛玉在沸騰的水中不會立即融化,而非天然的愛玉則會馬上融化。


▸方法4:一般而言,在口感上,天然愛玉吃起來較微軟Q,但非天然愛玉則偏硬,且較為結實。

 

可透過這4招判斷愛玉是否天然。(圖/NOW健康製作)
可透過這4招判斷愛玉是否天然。(圖/NOW健康製作)

愛玉是洗出來的? 6步驟教你做出好吃的愛玉


製作愛玉需準備的食材有愛玉籽20克、含有礦物質的水100ml,備好上述食材後,即可開始依照以下6步驟製作愛玉:


▸步驟1:將愛玉籽倒入棉布袋後綁緊。


▸步驟2:雙手和容器都清潔乾淨後,倒入含有礦物質的水100毫升至容器中。


▸步驟3:將棉布袋放入水中,徹底沾濕後靜置5分鐘。


▸步驟4:拿起沾濕的棉布袋,放在手心來回搓揉10分鐘,在這個過程當中,愛玉籽會洗出膠質,不僅會讓水轉為橙色,摸起來也會有種黏滑感。


▸步驟5:將愛玉水靜置於室溫下約半小時,直到凝固。若想要加速凝固時間,也可將愛玉與容器放入1個外盆內,並在外盆放入冰塊。


▸步驟6:等到愛玉凝固後,就可以封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並降低出水,要使用時再取出來分成塊狀,避免因出水而融化。

如何做出美味的愛玉?快跟著這6步驟一起動手做!(圖/NOW健康製作)
如何做出美味的愛玉?快跟著這6步驟一起動手做!(圖/NOW健康製作)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