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玩水感染阿米巴腦膜腦炎 30多歲女發病死亡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0 日訊】來看到,國內傳出「阿米巴腦膜腦炎」的死亡病例,北部一名30幾歲女性,發病前曾經前往新北市一家室內親水設施遊玩,疾管署採集檢體,確定是「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導致腦膜腦炎,新北市衛生局也到場採檢,要求業者停業、清消。

炎炎夏日,正值暑假,很多爸媽都會帶小朋友去玩水清涼一下,不過,日前卻有一名女子,疑似因為玩水,感染食腦變形蟲,導致腦膜腦炎,發病一週就死亡。

民眾:「幾年前看到那個有國外報導,可是他們小朋友是去玩溪邊那種水,不是在泳池裡面的,(室內設施也爆發會不會覺得很恐怖),有啊這樣我就覺得滿擔心的啊。」

民眾:「確實很恐怖啦,不過可能就是要先了解一下,為什麼會有這個阿米巴原蟲,先了解它,然後它的生長環境,跟它是怎麼出現的,在這種地方(室內設施)也能夠出現。」

疾管署發布新聞,提醒民眾小心防範,死亡案例是一名30多歲女性,近期無國外旅遊史,曾經前往室內親水設施遊憩,7月26日出現頭痛、肩頸僵硬的症狀,接著發燒、畏寒、甚至抽搐,最後在8月1日死亡。

疾管署採集檢體,確認是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導致腦膜腦炎,這種單細胞寄生蟲喜好溫暖環境,淡水、溫泉,含氯不足的游泳池水或是熱水器及土壤,都有它的蹤跡。

醫師 黃立民:「它就從你的鼻腔進去然後呢,它從鼻腔進去以後它就會到大腦,在大腦造成繁殖同時造成破壞,所以它主要的影響的器官,是我們的大腦,所以它引起的是一個腦膜腦炎。」

感染途徑主要是透過鼻腔,吸入病原體,沿嗅覺神經進入腦部,喝污染的水不會感染,也不會透過人與人接觸傳播。潛伏期1~7天,病程快速,初期頭痛、發燒,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抽搐,死亡率高達99%。個案曾去的親水設施,新北市衛生局已經要求業者預防性停業清消,不過,消息傳開,民眾批評不斷,人心惶惶。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 李宇翔:「這個親水設施到底在哪裡,衛生局應該說明清楚,因為現在正值夏季時間,其實有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帶著小朋友到親水設施裡面。」

這種腦膜腦炎,1965年澳洲發生首例人類感染,2011年台灣也發生過溫泉水感染死亡案例。疾管署呼籲,民眾戲水或是泡溫泉時,要避免水進入鼻腔,或是把頭泡在水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