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小心清潔劑碰到脆弱雙眼 急診醫提醒清消前這麼做

登革熱疫情升溫近期各界都需要驅蟲消毒,但有名婦人某天使用噴霧器噴灑消毒劑時,不慎將藥水噴濺到眼睛,立刻感到劇痛難忍,視力模糊、淚水直流。(圖/彰基提供)

文:葉立斌(NOW健康) 

近期蚊蟲性傳染病肆虐,許多人積極清掃環境。有名婦人使用噴霧器噴灑消毒劑時,藥水不小心噴濺到眼睛,立刻感到劇痛難忍,視力模糊、淚水直流,當下非常擔心、緊張,並且儘快沖洗眼睛,但疼痛依然持續存在,於是前往附近的水里鄉急診救護站。


當天早上7點在水里鄉急診救護站,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顥仁幫她仔細檢查和治療。陳醫師表示,檢查當事人的雙眼,看到雙眼結膜紅腫,推斷是化學性灼傷,於是給予2000 c.c.的生理食鹽水做眼睛的沖洗,她的眼睛疼痛獲得很好的改善,隨後開立眼藥膏與止痛藥,讓她安心回家休息,該女士也避免長途跋涉到市區眼科或醫院就醫的辛苦。

噴灑刺激性化學成分 須戴上防護裝備


陳顥仁醫師指出,噴灑物質可能含有刺激性或腐蝕性的化學成分,如果不慎接觸到眼睛或皮膚,可能導致傷害和不適。陳醫師提醒民眾,在進行清潔消毒作業時,戴上個人防護裝備,如手套、口罩和護目鏡,以防止意外發生。


陳顥仁醫師提醒,消毒時應保持通風及注意勿過度噴灑,造成物質濃度過高,或是將各種清潔劑混合使用,結果化學反應產生有害物質,例如常見的案例:洗廁所時把鹽酸加上漂白水,結果產生氯氣,造成中毒。居家常用的酒精,也有可能造成化學性灼傷使角膜破皮,也有將殺蟲劑或消毒劑放在一般寶特瓶裡,造成誤食的狀況。


噴灑時站在上風處 如噴到自己需立即沖洗


陳顥仁醫師建議需要消毒,要記得這2點:


▸正確使用噴灑產品:在使用噴灑產品時,應站在上風處,保持適當的距離,避免將噴霧直接對準臉部和眼睛,確保噴霧方向遠離自己,以減少物質飛散和接觸的風險。保持通風,很多清潔產品都會揮發,吸入後會造成刺激性的化學傷害,接觸到眼睛或皮膚也可能會灼傷;物品要存放在小孩不易取得的地方,且要有清楚的標示。


▸在家遇到意外時緊急處理:如果不慎噴灑物質進入眼睛或皮膚,立即用清水沖洗受影響的區域,至少15分鐘,如果感到持續刺痛、紅腫、灼熱或有其他不適症狀,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幫助;醫師能夠評估情況並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以確保眼睛和皮膚的健康。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