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強度運動慎防猝死風險!專家示警:3族群特別當心

30歲黃先生熱愛馬拉松,經常報名參加全馬、半馬等大賽,日前接受健康檢查時,心臟超音波檢測結果顯示,左心室心尖部肥厚,且心電圖出現頻發性的心室早期收縮,甚至是心室性二連脈、三連脈,為典型的運動猝死高風險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曉彤(NOW健康) 

在健身房重訓、馬拉松比賽時突然猝死的社會事件時有耳聞,熱愛運動,卻提高死亡風險,看似不符常理,心臟科醫師表示,心臟結構異常,或是罹患致命性心律不整等民眾,看起來健康,但從事高強度運動時,心臟受到壓迫,就可能出現猝死危機,不可不慎。


這3大類人小心 恐為運動導致猝死風險群


30歲黃先生熱愛馬拉松,經常報名參加全馬、半馬等大賽,日前接受健康檢查時,心臟超音波檢測結果顯示,左心室心尖部肥厚,且心電圖出現頻發性的心室早期收縮,甚至是心室性二連脈、三連脈,為典型的運動猝死高風險者。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心臟內科主任施奕仲表示,不少自覺身體健康、熱愛運動的民眾,做了健診後,才發現自身罹患肥厚性心肌病變,屬於猝死高風險族群,又常投入高強度運動,陷入生死邊緣,非常危險。他也列出「運動導致猝死」的3大高風險族群,提醒民眾要小心:


▸1.心臟問題:像是心臟結構異常,如肥厚性心肌病變、左心室出口狹窄、主動脈瓣狹窄等症狀,或是患有致命性心律不整,如長QT症候群、Brugada症候群、心肌炎後遺症、陳舊性心肌梗塞或電解質嚴重失調等,容易誘發的心室頻脈,甚至心室顫動,以致出現致命性心律不整導致猝死。


▸2.血管性問題: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急性發作(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梗塞(梗塞性中風)、主動脈剝離、腦出血(出血性中風)。


▸3.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患者,如果未能妥善用藥,控制數值,就恐成為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好發族群。


此外,心臟功能異常,也可能是藥物交互作用所造成,尤其有些致命性心律不整的發作,很可能係因同時服用某些抗組織胺類藥物、某些抗生素時所引發。施奕仲提醒,民眾如果同時掛了不同科別的門診,一定要主動告知自己正在使用哪些藥物。


有心臟問題就不運動? 專家:長久下來更容易有問題


許多人拿著「運動可能猝死」作為不運動理由,施奕仲表示,上述3種類型的民眾在從事高強度運動時,確實猝死風險顯較高,但不可倒果為因,因為缺乏運動,血管彈性變差,長期下來,血管更容易出問題。


如何保養心血管?施奕仲建議,平常多做快走、慢跑、單車等有氧運動,臨床顯示,只要規律地有氧運動,就可讓心臟效能變好,降低心臟負擔。最重要的是,定期接受心臟超音波、運動心電圖、頸動脈超音波、動脈硬化儀等健康檢查,先了解自身是否有先天性或後天性的心臟結構、血管、心電傳導等異常,藉此降低運動時急性心血管等風險。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