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惠州建商5折賣房 遭北京當局叫停整頓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1 日訊】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十一」期間,廣東惠州有建商因大幅降價賣房,遭中共叫停整頓。評論人士認為,中共為了土地財政收入,出手控制房價。

10月3日,有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投訴稱,保利陽光城4期備案價約每平米1.5萬元人民幣,最高賣到近1.7萬。

但今年10月低價銷售,每平米價格在7800到8500元之間。他批評開發商「隨意降價,擾亂市場」,「對於我們已購房的業主來說損失慘重」。

據報導,目前保利陽光城的二手屋掛牌價普遍在每平米1.2萬元左右,近半年成交均價約9700元。

惠州市民 范先生(變聲):「業主不是聚集了很多人在那裡鬧嗎?新聞可能就沒有播,就是老業主啊一萬多一坪買的,他們就不樂意了嘛,現在折回來才八九千嘛,新的嘛。」

10月7日,保利陽光城售樓處的工作人員對《第一財經》表示,該樓盤已被房管局強制停業整改,低價賣出的13套房源也會退房。

惠州市民 范先生(變聲):「就是政府不想讓降價,之前貸了那麼多款,而且它那個稅收,很多都以價格那些為基礎的嘛。開發商看到這種情況的話,現在賣不出,遲一點的話,就好像你一部二手車,沒用的,你放一年跟放兩三年後賣,肯定是一年不如一年啊,早賣掉早套現嘛。」

江蘇宜興時評人 張建平:「開發商和政府,它肯定不在一個平台上,作為政府來說,它土地財政,它希望這個房價整個控制住,一直有源源不斷的土地財政進來。但是開發商看到了,因為這個是不可持續的嘛,它肯定要跑路,看到暴雷了,它肯定要自救,它降價是一個正常的市場行為。」

報導說,惠州樓盤大幅降價已經是普遍現象。去年以來,惠州當局多次放鬆對樓市的調控,如取消限購,首付比例降至兩成,限售政策從3年降到1年,認房不認貸等,但樓市依然沒有起色。9月1日至28日,惠州新房住宅成交量1736套,比8月又減少了34%。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