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嬰兒祭首次亮相 原住民故館正式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2 日訊】首次亮相的傳統文化祭儀「Lusan Mintuhtuh布農族嬰兒祭」21日於高雄市原住民故館正式登場。嬰兒祭典開放市民朋友參與親子文化體驗,由耆老為小孩掛上石菖蒲項鍊以驅邪祈福,儀式特別邀請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與耆老同心祝福祈求祖先保佑孩子們健康長大。

布農族嬰兒祭首次亮相 原住民故館正式登場。(圖/葉子棻)
布農族嬰兒祭首次亮相 原住民故館正式登場。(圖/葉子棻)

「嬰兒祭Mintuhtuh Masihaulus」,活動意義如同漢人做滿月酒,早期因布農族人永居高海拔山區,為了不讓新生兒因氣溫、疾病等因素健康上受影響,家族長輩都會在每年的7、8月期間,辦理所謂的嬰兒祭,邀請部落族人共襄盛舉,祈求祖先保佑孩子們健康長大。

耆老為小孩掛上石菖蒲項鍊以驅邪祈福。(圖/高雄市原民會)
耆老為小孩掛上石菖蒲項鍊以驅邪祈福。(圖/高雄市原民會)

而現場「豬肉分食」是布農族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之一,在傳統歲時祭儀中,豬認分食含有對天的感謝及慶祝儀式圓滿之意;族人會分工合作進行肢解與內臟清洗,處理過程十分嚴謹,豬肉分食是由同氏族之一同完成,是親屬團結的表現,展現布農族重視群體生活的觀念,在嬰兒祭中豬肉分食有回饋母親及親屬之意,這和布農族人重視家族親屬關係有關表示感恩。

豬肉說明板-布農。(圖/高雄市原民會)
豬肉說明板-布農。(圖/高雄市原民會)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截至民國112年9月底高雄市布農族人口數共計9,394位布農族為高雄第三大族群,布農族特有的「嬰兒祭」是其重要的傳統祭儀,盼透過長者的祝福,祈求祖先保佑孩子們健康長大。透過祭儀辦理,族人學習並傳承文化,活動中也有說明布農族傳統分食文化,讓市民朋友了解傳統豬肉分配習俗及文化意涵,市府也會持續從旁協助,將原住民珍貴的傳統文化知識保存起來,一起為文化復振而努力。

高雄擁有16個原住民族群,在都會區辦理TAKAO豐南島文化主題系列活動,14日至15日開場的阿美族豐年祭、排灣族收穫祭到21日舉辦的布農族嬰兒祭,透過族人穿著族服、說著族語、載歌載舞,舉辦的歲時祭儀及文化展演等活動,繼續傳承原民文化,讓高雄不斷發光、發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李翊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