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神秘傳統甜點 古早味「太白粉糖水」引共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近期有網友在網路論壇發文詢問,「有人看過太白粉糖水嗎?」,沒想到知道的網友,大多都是宜蘭人才有聽過這種糖水,而它除了好吃外,據說「可以治小感冒」、「降火氣」,不過,營養師提醒,生病還是要看醫生對症下藥。

碗公裡白色液體,老闆拿雙筷子,不斷來回攪動,再加上熱開水搖一搖,液體瞬間凝固,再做幾個步驟,神秘料理就要出爐囉!

再加入些許白開水和白糖,稍作攪拌,「太白粉甜湯」就可以上桌了。台灣是美食王國,幾乎每個縣市都有獨特的食物,南北口味有別外,宜蘭這道「太白粉甜湯」是許多當地人,小時候的記憶。

民眾:「(這從小吃到大的喔),對啊,因為這個是我們那個時候,感冒啊,幹什麼,或是有時候家裡吃不下飯,家人都會泡太白粉給我們吃。」

太白粉甜湯,可以選擇加白糖或是黑糖,各有不同風味,有網友在網路論壇發文,問大家有沒有看過這個,幾乎在路上都看不到的古早味糖水,沒想到知道這個好滋味的人,大多是正港宜蘭人。

民眾:「(請問先前有吃過嗎),沒有吃過,QQ的、甜甜的、溫熱,冬天的天氣(吃)還不錯。」

民眾:「(有吃過嗎?),沒有第一次吃,(聽說這是宜蘭的特產),對因為我是台中人,所以我真的沒吃過也沒有聽過。」

太白粉甜湯除了好吃外,還有一種說法是「可以治小感冒」、「降火氣」。

老闆:「治療上,其實是沒有什麼治療效果,是你喝熱的湯,熱的這個東西,熱食吃下去之後,馬上就覺得好像血氣就已經通了。」

陽明交大附醫營養師 李玉珍:「感冒還是要去找醫生會比較好,太白粉是一個澱粉,那我們針對就是有慢性病,像那個糖尿病的病人,我們就不建議他食用,因為吃完之後他血糖會升高。」

看起來不起眼的古早味甜湯,有著老人家的智慧,喝熱湯補充水分,或許是許多宜蘭人的小時候記憶,但如果生病,還是先找醫生比較保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