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英國原住民族遺骨回台灣 安置南科考古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7 日訊】歷經3年努力,4具因為牡丹社事件,流落在英國的原住民族勇士遺骨,終於回到台灣,安置寄藏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這是台灣原住民族社會,要求國際返還祖先遺骨的首例,也是原住民族歷史與轉型正義的里程碑。

由排灣族人在舞台上現場祈福,4具因為牡丹社事件,流落在英國的原住民族勇士遺骨,終於回到台灣,安置寄藏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南科考古館。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這個當中就受到包括獸骨的部分,甚至我記得應該還有檳榔啦,怎麼樣通過關卡可以順利到英國,光這個過程就非常的辛苦。」

這是台灣原住民族社會,要求國際返還祖先遺骨的首例,過程歷經3年,除了具有歷史意義以外,也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這次最大的意義就是落實了,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很重要的意涵,歷史正義跟轉型正義,一個很重要的突破。」

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多名牡丹社族人抵抗日軍戰死,日軍把12顆遺骨帶回日本,輾轉被證實,有4具遺骨收藏在英國愛丁堡大學。政府行政機關、博物館和學術界,互相建立協商和溝通的平台,歷經3年,經過多次協商溝通,終於達成共識,讓遺骨返還。

屏東縣牡丹鄉長 潘壯志:「未來我們族人年輕朋友,應該會更珍惜知道,我們過去祖先的英勇的精神,我們的傳統文化,我們以後會更珍惜。」

明年(2024年)是牡丹社事件150週年,基於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精神,實際的歸還行動,也促成原住民族的人權,更能被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