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第八屆綠獎頒獎 期壯大生態保育力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聯華電子24日舉行第八屆「綠獎」頒獎典禮,共有13件優秀提案,獲得生態保育計畫獎助。聯電從2016年發起綠獎(EcoEchoAward)倡議,也邀請供應鏈夥伴共同響應,希望鼓勵更多人投入生態保育行列。

上千隻的鸕鶿來台過冬,在河邊盤旋覓食的景象,相當壯觀。這是「基隆市野鳥學會」,以「鸕鶿與公民科學家」為名的計畫,獲得「生態保育獎」。獲得同樣獎項的還有「台灣野生動物學會」,藉由積極管理流浪犬,降低流浪犬對保育動物造成的危害。以及「高雄市野鳥學會」透過保育舊鐵橋濕地,擴大水雉棲息環境。

聯電風險管理暨安環處資深處長 賴懷仁 :「2016年開始就成立了這一個綠獎,所以就是以這一個生態保育、環境教育,這樣子兩大功能,成立這樣子的一個宗旨為前提的一個綠獎。」

「綠色創新獎」由2家新創團隊獲得,其中「沃畝公司」應用智慧物聯網(AIoT)技術,協助農民大幅節電節水;「恰口科研公司」將農業廢棄物再利用,轉製成植物保鮮劑等產品。

第八屆綠獎得獎代表:「我們將農業廢棄物萃取之後,成為天然的保護劑取代農藥,然後以及做後面的採後加工的延長,那目前我們已經有很大的突破,包括說我們芒果外銷美國,我們明年就可以做到。」

上屆的「綠色創新獎」得獎單位,也分享他們獲獎後,在推動綠能環保,更上層樓的經驗。以廚餘養殖黑水虻,並研發黑水虻發酵益生質,可供農漁業養殖使用。常見的紙箱、塑膠等一次性的包裝材料,改用「網購循環包裝」,已在半導體廠執行使用。

第七屆綠獎得獎公司執行長 葉德偉 :「出貨給他們的時候,改成使用循環箱做出貨,用這個方式可以減掉很多的一些碳排放的問題。期待說未來有機會在整個科技業,會有更大量的一個使用,來一起創造一個科技循環島的概念。」

八年來「綠獎」已促使68件跨產業、區域的環境解方產生。今年設置三個獎項,「生態保育獎」、「綠色創新獎」以及「青少年環境行動獎」,總經理簡山傑親自出席頒獎,也邀請八家供應鏈夥伴共同響應,攜手壯大台灣生態保育的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