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初選衝刺 德桑蒂斯辯海利 川普隔空開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1 日訊】來看美國大選的最新戰況。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首場共和黨初選,僅剩五天,不過,戰局卻縮小。美國前紐澤西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宣布退出共和黨總統初選,而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與前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週三(1月10日)在最後一次辯論中對決。

1月10號美東時間晚9點,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在愛荷華州得梅因德雷克大學,舉行第五場電視辯論。根據至少在3個全國民調贏得超過10%選票的標準,前總統川普、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和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得到入場券。

跟前四次電視辯論相同,川普再一次選擇另闢蹊徑,在同一時間通過福斯電視,發表演講。

目前川普的民調遙遙領先於其他參選人,9號晚,更得到參議院共和黨會議主席約翰‧巴拉索(John Barrasso)的背書。

作為黨內初選第一州,愛荷華的結果雖然不能決定全國結果,但有風向標作用。德桑蒂斯和海利週三晚的辯論預料非常激烈,以爭取到更多選民的支持。

德桑蒂斯和海利都反墮胎;要求加強南部邊境安全,阻止移民湧入;支持持槍權的憲法第二修正案等,但兩人在美國在國際舞台上的角色存在分歧。

相比烏克蘭,德桑蒂斯說,美國目前最重要的國安問題在邊境和來自中共的威脅。而海利認為,烏克蘭跟北約成員國波蘭等唇齒相依,支持烏克蘭就是保護北約和美國。

根據FiveThirtyEight的統計,10號的平均民調顯示,川普以61.3%的支持率領跑;德桑蒂斯贏得12.5%,排在第二;海利以11.5%屈居第三。

下一場共和黨電視辯論,將在1月21號,新罕布什爾初選前兩天舉行。

根據安排,各州初選將在6月4號結束,民主黨將在8月22號宣布候選人名單,共和黨則在7月18號宣布候選人名單。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