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否認「禁限制水域」陸委會:朝野共識捍衛台灣疆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2 日訊】再來聚焦,金門快艇事件延燒一個多星期,引起國際關注,對於中共藉由快艇翻覆,稱說金門廈門沒有禁止限制水域,專家認為中共企圖將台海內海化,對此,台灣陸委會今天(22日)回應,表示捍衛台灣應有領域。

中國籍快艇14號在金門海域越界,為了躲避台灣海巡人員查緝,而意外翻覆導致2人落海身亡。中共國台辦藉機稱金廈無禁止、限制水域,疑似企圖推進台海內海化,對此台灣陸委會回應。

陸委會副主委 詹志宏:「捍衛我們的應有的領域、領海、領空,是我們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從這一次的個案,也是證明了我們朝野大家是一致,支持這樣的一個立場。中共也很清楚的,從這一次的看到了。」

陸委會說明,金馬的限制禁止水域,是1992年(民國81年)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劃設的,強調台灣朝野共同支持台灣海巡。至於有金門立委提出,台灣中央政府在漁權海域議題,是否可授權地方和北京直接談,對此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說,兩岸並非沒有溝通機制,無法有效運作是因為中共片面設下政治前提條件。

陸委會副主委 詹志宏:「兩岸的談判,是屬於中央政府的權責。金馬來講,他們就一直去跟對方(中共),表達希望能夠先開放大陸的觀光客到金馬,但是我相信到目前為止,對方顯然還沒有正面的回應。」

而未來是否仍有可能發生的灰色地帶衝突,陸委會再次強調,中共類似行為不只針對台海,包括東海、南海或其他的陸海疆,都有類似衝突,造成相關國家不安,經常引發區域對立衝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曾馨旻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