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深偽詐欺騙財升級!留意AI騙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8 日訊】有資料指出,多起犯罪集團利用 AI 人像來欺騙銀行的面部識別系統成功詐貸,或針對跨國公司進行詐騙,已造成至少 8 億台幣損失,另外,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報告顯示,2022年,美國有近7萬人舉報了網路騙局,造成的財產損失高達13億美元。

隨著網際網路深入人類生活,不少人在網路上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掉入愛情「陷阱」、被詐騙錢財的也大有人在。

紐黑文大學網路安全及計算機科學助理教授 Vahid Behzadan:「愛情詐騙已經成為一種工業規模的運作。」

「愛情詐騙」還有一個非常聳人的中文名字:殺豬盤。犯罪分子先是通過虛假身分,取得受害者的信任,再一步一步誘騙受害者「自願」把金錢轉給詐騙團伙。

更可怕的是,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詐騙的手法也翻新升級,甚至搭上了人工智慧(AI)的快車。

紐黑文大學網路安全及計算機科學助理教授 Vahid Behzadan:「經過(AI)偽造的角色,已經可以利用即時影像與受害者通話。」

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報告顯示,2022年,美國有近7萬人舉報了「殺豬盤」騙局,造成的財產損失高達13億美元。而受害者中,老年人最容易成為騙子的目標。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 詐欺受害者援助主任 Amy Nofziger:「我們知道,哪裡有錢,犯罪分子就會朝哪裡去,而在美國,老年人確實掌握著大部分財富。」

犯罪分子常用的詐騙理由,包括:「我有親人生病了,需要用錢」,「我可以教你如何投資」,「我有一個重要的付款,急需資助」等等。

聯邦調查局(FBI)建議,遇到此類情形,一定要仔細研究對方的照片和個人資料,如果對方想要更直接更快捷的交流,而不想在線交流,以及永遠有理由不親自在線下見面,那就要當心了。

一定要牢記的一點就是:一定不要把錢匯給從未見過面的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