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陸船急轉加速翻覆 海巡否認致歉:無疏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9 日訊】好,傳出海巡署針對中國三無快艇翻覆案,打算以書面方式致歉。今天(29日)海巡署嚴正駁斥,表示海巡署是依法執行職務,依照目前客觀證據顯示,並沒有同仁疏失,因此沒有道歉的規劃。而有平面媒體披露現場吊掛作業照片,研判快艇翻覆前,船速曾一度飆破40節,急轉彎加速、吃水淺加上重心偏移,釀成翻船。

針對中國三無快艇越界進入金門後逃逸,最終導致2死一案,中共持續對相關議題進行政治操作,無意檢討三無船舶的違法性,更聲稱台灣隱瞞真相。對此,民進黨立委嚴正駁斥。

立法委員 陳冠廷:「(中共)不正面的去回應這個問題,還用情緒性的語言來批判我國海委會的主委,我想這都是不適當的。」

立法委員 王定宇:「台灣跟中共不一樣,台灣證據是什麼,調查是什麼,它都是一個公正中立的機關。那目前如果根據媒體揭露,這艘船舶當時的路徑是往右要轉彎的情形。」

根據鏡周刊公布海巡署的吊掛作業採證照片顯示,中國快艇2具舷外機都明顯朝右。加上船內的操車桿是前推到底的狀況,研判快艇是處於右滿舵。專家就研判,中國快艇翻覆前,船速曾一度飆破40節,急轉彎加速、吃水淺、重心偏移等3大原因,釀成翻船。至於有消息稱,海巡署打算以書面方式向陸方道歉,對此海巡署也迅速澄清。

海委會海巡署巡防組長 廖雲宏:「本署是完全是依法來執行職務,依照目前客觀的,我們的調查的客觀證據顯示,並沒有同仁的疏失的責任,所以目前我們沒有書面道歉的這個規劃。」

行政院發言人 林子倫:「配合司法調查,持續向社會各界說明事發的經過。那目前檢調單位仍在進行相關的調查,正在釐清真相,那也期盼兩岸雙方,共同務實的處理此次的事件。」

接下來司法偵辦的方向,檢方將會委託第三方專家,根據GPS航跡圖來判讀肇事翻覆原因。海基會也重申陸委會的立場,呼籲陸方尊重台灣司法體制,靜待台灣檢方完成調查及公布客觀公正的事實真相,希望各方不要用不理性、甚至扭曲的角度來看待此事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