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暴燒大廠 知名食品廠稽查資料不一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5 日訊】帶您關心,蘇丹紅辣椒粉流向全台,知名的食品廠及連鎖餐飲都淪陷。截至今天,包含八方雲集、裕榮食品、海底撈、瑪爾氏、口福實業、好品味生技食品及維力食品等超過20家業者受影響。而彰化縣衛生局到維力實地稽查時,發現廠商提供的進貨品項、效期、批號跟數量,跟高雄市政府提供的不同,狀況仍待釐清。

衛福部長 薛瑞元:「責怪說食藥署是所謂的螺絲鬆了,是沒這回事。」

蘇丹紅流入市面,外界質疑食藥署是否螺絲鬆了?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嚴正澄清,從去年食藥署就已經提高查驗比例了,都有按程序進行。

衛福部長 薛瑞元:「陸陸續續就有幾個月都有驗到,那我們就開始懷疑說,那會不會是系統性的問題,所以我們就提高抽批的比例。檢出的比例不但沒有下降,而且也是跟著增加。那這個就一定是系統性的問題了,所以我們就後來就百分之一百的抽批,百分之一百的抽批那還發現有的話就禁止輸入,所以這都是按照程序來的啦。」

食藥署對於違規輸入的中國廠商,下令禁止進口三個月,被立委認為禁令期限太短,對此,薛瑞元表示,若遭禁止進口的廠商沒有提出良好改善措施,會考慮禁令延長。

蘇丹紅事件持續延燒,彰化食品大廠「維力」也淪陷,維力聲明表示,這批辣椒粉已自行送驗,檢驗合格才投產使用,為了慎重起見,後續將停用此廠商的原料。但彰化縣衛生局稽查發現,品項批號與高雄市府提供的不符,狀況有待釐清。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 林毓芬:「出貨資料跟那個進貨的資料不一致,那廠商(維力)稽查當時,他也有提出他自己驗收的一個結果,就是他有提供當批的一個檢驗報告,是沒有檢出蘇丹紅的。所以對於這個部分的話,有可能是廠商提供不實的資料的部分,所以我們這個部分有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要再做釐清查證,那如果廠商有提供不實資料,將會依食安法來進行處分。」

而八方雲集則發聲明表示,接獲上游廠商有違規辣椒粉後,已全面停用此廠商的原料。同樣在稽查名單中的牛頭牌母公司好帝一,也聲明表示,這批辣椒粉進貨數量全數未使用,目前封存於廠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北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