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10周年 台灣新世代學子回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318太陽花學運10周年,2000年後出生的Z世代大學生,是否了解當初歷程?記者訪問大學生的看法,也帶您回顧,學運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給今後台灣與兩岸政局的反思。

記者 甯郁翔:「318太陽花學運10周年,新唐人帶您一同前進台灣的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帶您一同了解新世代的台灣大學生,對於太陽花學運的印象跟了解。」

記者 VS 台大學生:「(就是關於318太陽花學運,你還有印象嗎?)有點沒印象。」

記者 VS 台大學生:「不知道。」

記者 VS 台大學生:「其實不太記得。 」

記者 VS 台大學生:「有點印象。」

隨機詢問現今Z世代和α世代大學生,對於太陽花學運,多數沒什麼印象。但有在關心政治的學生,仍然清楚太陽花學運擋下了當時黑箱服貿協議,也表示會繼續關注國會動態。

台大學生:「反服貿嘛。我覺得,我認為對中共貿易好的法案,就是對我們來說,可能是不好的事,所以我應該會去支持(學生運動)。」

台大學生:「應該就是多少會去了解一下。」

回顧10年前318太陽花學運,爆發點就是2014年3月17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法案,徑付院會存查,引發民團連夜抗議;3月18日當天學生衝進立法院議場;3月19日警方三度攻堅;3月22日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拒退服貿,與學生對話破局;3月23日前總統馬英九召開記者會,重申不退服貿;3月23日晚間學生夜襲行政院;3月24日警方以強力水柱六波強制驅離,學生濺血;3月30日引發50萬黑衫軍凱道集結;4月6日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現身,承諾「先立法再協商」;直到4月10日學生退場,4月11日因不滿警方驅離民團人士,千人路過中正1分局,時任分局長方仰寧因而請辭,結束24天學運歷程。太陽花學運轉動時代巨輪,把台灣從「親中」轉向「抗中」,徹底改變台灣命運,歷經3次總統大選及地方選舉,包含第三勢力政黨崛起,加速擺脫對中依賴。反思當前台灣,面對2024新國會國民黨多數及3黨不過半,金門撞船案、中配案甚囂塵上,兩岸議題仍是政治攻防焦點,但後太陽花世代,如何警惕、面對中共的黑影幢幢?已經不只是台灣人的課題,也在國際地緣政治上,動見觀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甯郁翔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運動者憶318凝聚共識 提醒中共滲透危機仍在

佔領最高民意機關!不服從運動 港台10年對比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