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氣候目標挪威北部建電纜 當地憂擾亂馴鹿放牧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0 日訊】挪威政府計畫在北部興建長達54公里的輸電線路,但是電纜線會經過薩米人在夏季放牧馴鹿的區域,因而遭到反對。薩米人表示,電纜線會擾亂馴鹿的自然行為。

在冰天雪地中放牧馴鹿,是挪威原住民薩米人賴以維生的傳統。

挪威政府計畫在今年夏天興建長達54公里的電纜線,通往西歐最大的液態天然氣發電廠,然而線路會經過薩米人在夏季放牧馴鹿的沿海地區,而當地早已遭城鎮、道路、現有電纜和其他基礎設施侵占。

馴鹿牧人 Nils Mathis Sara:「我們無路可退。我們只有經過劃分的地區是我們自己的。所有即將發生的入侵,意味著不幸的是我們必須遷移,至少馴鹿必須遷走。」

每年的5到10月是馴鹿生產,放牧吃草增加體重以度過嚴冬的重要時節,但馴鹿會害怕電纜設施,也不喜歡設施發出的噪音,即使被迫經過也不願停留。因此興建電纜擾亂馴鹿的自然行為遭到薩米人的強烈反對。

工程計畫總監 Kjetil Myklebust:「我們理解牧民感到的不確定性。當我們在靠近馴鹿牧民的地方開發能源基礎設施時,可能會遇到困境。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有信心,透過與受影響各方的良好對話,將有可能發展挪威電網,並且我們能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良好解決方案。」

電纜的興建將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挪威政府承諾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55%。這場衝突也顯現,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涉及土地環境時,所必須面臨的艱難選擇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清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