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與中國網友推特對話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訊】從20號開始連續三天,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紐約佈道。在著名北京作家王力雄的安排下,達賴喇嘛透過微博推特(Twitter)與中國網民進行了直接對話。中國網民表示,通過這次對話,他們對西藏問題和達賴喇嘛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話之後,有大量推特用戶遭到中共官方的封殺。

谷歌在三天的“與達賴喇嘛推特對話”問題彙集中,共有1,253個中文網友提交了289個問題,網友投下12,473票,評選出九條支持度最高的問題。期間,王力雄的電腦和網路還經歷了當機、被封鎖等事件。

通過推特進行直播的一個小時對話中,圍觀者難以統計。推特網友認為達賴喇嘛說話平實、坦誠。

王力雄的妻子,藏族女作家唯色表示,感謝推特給了這樣的機會,她認為這種對話很有意義。“看到推特上很多網友都在發表這樣的感受,有的說這樣對了解西藏問題、了解達賴喇嘛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不只是過去那樣只有官方一面之詞。”

在回答推友的問題時,達賴喇嘛認為,藏、漢的紛爭是由於中共政府造成的,因為在中國境內不了解事實真相,社會機制不透明,造成很大的問題。他對有機會與中國民眾直接對話感到非常高興,離開前他更表示:希望這樣的對話以後能夠經常進行。

唯色認為,不光是西藏問題,在其他議題上也可以借鑒這種與民間的民主溝通方式。四川成都作家冉雲飛表示,這種通過與中國民間的溝通可以打破中共的謊言。

冉雲飛:“因為我們國內媒體的管道是封鎖的、完全被過濾的,就這個意義來說這種對話應該繼續保持下去,不定期乃至定期的,讓更多的人了解他(達賴喇嘛)。”

中共政府一直惡意詆譭達賴喇嘛,稱他是一個“披著袈裟的狼”。在推特上有中國網民表示,達賴先生與眾推友平等、理性對話,無疑是對某些標榜『人民民主專政』卻拒絕與民眾平等對話,甚至打壓民眾說話權力的集團某人的諷刺。

由於這次對話涉及敏感,21到22號,中國境內間接訪問推特網站的代理網站,大量出現訪問故障。

儘管這一對話活動需要翻越中共“防火牆”才能進行,但還是有不少網民利用轉貼到大陸網站、微博,或利用其他技術手段,將這一談話與更多牆內的人分享。

一些圍觀了直播的中國推友,紛紛建議用這種形式,讓民間與更多有爭議的政治人物直接對話,如熱比婭、陳水扁、甚至前中共國家領導人李鵬。

新唐人記者李靜 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