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成廉價勞力 惹怒中國工人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今年新年以來,中國的珠江三角洲連續出現勞資衝突事件,先是富士康員工連續跳樓,後是本田車廠工人要求加薪的大罷工。外資企業大量使用實習生充當廉價勞力,成為罷工工人指責的一個問題。

中國大陸近期的多起罷工事件,凸顯了外資企業為控製成本而廣泛採用實習生,因為企業給實習生的報酬可以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標準。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本田大罷工中,被解僱的兩名罷工領袖之一譚國成說,工廠對所有工人都是不公平的,特別是對實習生。本田佛山廠所在地廣東省的法規規定,工廠的實習生用工人數,不得超過用工總人數的30%。但是譚國成說,本田變速箱工廠的實習生比例肯定超過了30%。

兩位被解僱的罷工領袖認為,實習生制度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企業付給工人的工資能夠低於最低工資水準。本田變速箱工廠實習生所獲得的報酬,比佛山市正式工人的最低月工資920元人民幣,低了20%。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廣東佛山本田工廠的工潮中,工人和當地職業訓練學校的實習生員工,一起參加了為期10天的罷工,一名罷工工人說,資方對所有的工人都不公平,尤其對實習生。本田員工罷工前每月基本工資只有900元人民幣,但是實習生只有500至600元。

本田公司強烈反駁了罷工領袖的描述。本田公司駐北京發言人籐井隆行(Takayuki Fujii)說,佛山工廠的1900名員工裏,約600人是實習生,比例大概在30%,這些實習生的報酬“接近”佛山的最低工資標準。公司招聘大量實習生是擴充生產的需要,佛山工廠準備在下個月把600名實習生中的390名提升到全職崗位。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國外企勞工潮的高漲,引發美國勞工團體的關切。美國勞聯產聯副幕僚長西婭•李(Thea Lee)指出,中國勞工無權組織獨立工會、沒有結社自由,基本權益得不到保障,是工潮湧現的原因。勞聯產聯正在更新信息,引用美國貿易法規301條款,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勞工狀況進行調查。

新唐人記者 趙培 朱娣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