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訪寃民 中國每年超1300萬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訊】在中國大陸,上訪百姓往往非法被打被抓,被送入精神病院,甚至散盡錢財,家破人亡。據觀察人士估計,中國每年來自四面八方到北京上訪的人數超過1300萬人。最近,龍應臺文化基金會「思沙龍」中國系列,播放一部名為《上訪》的記錄片,透過鏡頭讓外界了解,中國訪民的寃屈與無奈。

記錄片《上訪》,從1996年開始在北京上訪村拍攝,歷經12年而成。「上訪村」是外地人因為上訪聚集形成,訪民們在這裡搭個棚子或躲在橋洞底下,冒著冬天的嚴寒,仍然要堅持為自己的寃屈討個公道。直到北京奧運的舉行,「上訪村」被當局強行拆除,成了一堆瓦礫。

受「龍應臺文化基金會」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在臺北談到中國的上訪制度,他坦言,中共地方政府腐敗的很厲害,老百姓不相信地方官員,就直接上北京,後來發現中央也不是「親人」。在中國,很多老百姓已經不相信有公道了。

發生在上個月,湖北省政法委綜治辦副主任的太太陳玉蓮被誤認「上訪」,便衣公安將她毆打了16分鐘,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武昌公安分局事後馬上到醫院探視,還連連道歉說:「誤會,純屬誤會。沒想到打了領導的夫人。」不過有網友質疑,難道公安對上訪的老百姓大打出手就是「打對了人」嗎?

《南方都市報》還發現,6名打人的是當地公安的「信訪專班」人員,每天的工作就是對上訪人員大打出手。網友反諷說:這6名「人民警察」應該升職加薪。因為他們盡忠職守。凡是看到可疑的上訪百姓,第一時間衝出來!而且一下手就可以使訪民失去反抗能力。一旦出事了?隨便說個黑社會就能過關。

張鳴認為,解決上訪問題的最好方式只有中國司法獨立,否則司法永遠只是被中共各級黨委綁架、干預。上訪問題就像一個毒瘤,不是中共當局假裝看不到就沒有了,可能會像癌細胞一樣擴散到全中國。

新唐人記者 曾耀賢 李璐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