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聲說品格 教出有品人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選舉到了,候選人常常聚焦誠信。但「品格教育」究竟要怎麼教?「品格教育推展行動聯盟」最近出新書,談落實品格教育,當中列出了像誠信、廉潔、羞恥、公德、守法等十多個核心價值,並邀請學者專家寫出實際的教學方法,希望作為老師們推動落實「品格教育」的參考。

少年殺手廖國豪到案已經一個星期,但這起案件所曝露的問題,仍舊受到媒體與專家的關注。

靜宜大學孫臺鼎教授:「過去我們的品格教育往往流於面從而心不從,從小開始,我們就要求然後學生也做到了,考試也考的很好,我們也很滿意,但其實當他長大了以後,慢慢的,環境一給他挑戰他就無法承擔,然後做出不恰當的事情來。那都是因為面從而不心從。」

品格教育推展行動聯盟,要以這本《落實品格教育—從核心價值談起》,為品格教育的重要核心價值做詮釋。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口裡面所說的、行為所做出來的,完全是意志,這樣才是一個真正健全的人,不是一個分裂的人。」

建中校長蔡炳坤:「不是說重視品格教育,然後在學校裡面開一門課教品格教育,而是每一位老師,在教學當中都要把這些核心價值溶入教學當中。」

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官員表示,日前在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上,已經通過決議要將現代公民素養的品德素養落實在課程中。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我們一定會提出各位信賴的、各位放心的一個教育白皮書跟行動方案。」

不過,無論社會如何變遷,其實台灣社會保有傳統文化承襲下來的道德價值,也許品格教育,可以從喚醒傳統價值的記憶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