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蔣介石日記」顛覆歷史 還原功過

【新唐人2010年12月6日訊】最近,「蔣介石日記」因蔣家後代爭奪繼承權而再度受到矚目,也引發了各界學者的關注。學者表示,通過研讀「蔣介石日記」,不但還原了歷史真相,也讓大家認識了蔣介石真實的一面。很多學者對蔣介石的印象開始轉變,並呼籲中共要去面對他的功績。

蔣介石日記在美國胡佛研究所開放以來,吸引了上百位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學者來研究。

據《世界日報》報導,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馬若孟(Ramon Myers)在2號指出,看過蔣介石的日記,將會發現「蔣介石個人的優點,多於缺點」,而且西安事變、二二八事件,國民黨如何在台灣復興的歷史真相,都是後世史學家所關注的。

馬若孟認為,「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被全面打敗之後的政黨,還能在廢墟當中站起來,創造了經濟奇蹟的。」馬若孟表示,這些可以給中國很多的參考。

先後在兩岸的美國使館任職,美國資深外交官陶涵(Jay Taylor)對台灣《中國時報》表示,他原來對蔣介石的印象不好,認為蔣是一個獨裁者。但他看過「蔣介石日記」後,他才發現蔣介石對現代中國的巨大貢獻,從此他成為第一位全面為蔣「平反」的西方學者。

用同一時段來比較蔣介石和毛澤東,陶涵認為蔣介石貢獻比毛澤東要大。他認為,蔣介石崇尚儒家,在台灣發展經濟,推行民主選舉,使台灣從貧困走向富裕﹔毛澤東則發動三面紅旗、文化大革命,以極左路線徹底摧毀傳統文化,使中國現代化倒退不知多少年。

陶涵指出,中共早晚要面對這段歷史,並重新評價蔣介石的地位。

大陸學者也都親自到胡佛研究所,抄錄蔣介石日記內容。不少史學家認為,日記內容顛覆國共過去的官方論述,展現了蔣介石的民族氣節及抗戰功績。

據《聯合報》報導,大陸研究蔣介石的權威學者、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楊天石認為,蔣介石日記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足以改寫中國近代史!

楊天石還認為,蔣介石不是二二八事件元兇。楊天石還指出一段歷史秘聞﹔蔣介石撤退到台灣之後,曾有四次受到來自蘇聯及美國的協助,要幫蔣介石反攻大陸。其中一次,美國提供原子彈,卻被他拒絕。

《蔣介石日記》從1917年寫到1972年,連續55年,後來蔣介石因病重才停筆。現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對此讚歎不已,並自歎不如。據了解,蔣介石年輕時有過一段荒唐歲月,同時也是一個脾氣暴躁、個性專斷的政治領袖,但他的日記對自己的私德毫不隱諱,因此更顯得日記的真實性。

 

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