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深圳布吉日資企業工人罷工 被毆

【新唐人2011年1月21日訊】深圳布吉鎮的一家日資企業,自18號開始大罷工,工人不滿待遇,與廠方交涉沒有結果,罷工抗議,當局出動防暴警察毆打工人。直到20號罷工還在持續。

罷工事件經由工人在網上發出消息傳開,當地媒體並沒有報導。而工人上傳的公安毆打工人,及腳踩工人的照片,也很快就被刪除了。

這家約有1500多名工人的日資企業「日塑集團」,工人罷工的原因,據工人發帖表示,從2008年開始,因經濟危機,工人沒有年終獎, 2009年也只有幾百元的紅包。今年員工聽說,只有50元的「年前利是」,而且開工那天才有?開工那天請假沒來還拿不到。員工認為,日塑集團等級劃分比較突出,「員工要與公司共患難,高層就和企業同富貴!」

貼文表示,長期不能忍受的是,「員工飯堂的飯菜和豬食差不了多少」,「看到大家一個個面黃肌瘦,做著高負荷的工作,很憤怒!」,而「誰不想身體健康」?寧願飯堂「多扣幾塊錢給大家吃好一點,相信不會有人有意見」。

而員工不能原諒的卻是政府。因為「政府不是為民做主的地方,是為了維護企業商家利益的機構。」當天,當局出動防暴警察打人,貼文說:「他們打了也是有理由的,甚麼非法遊行、非法聚眾、擾亂交通。 。 。隨便一個都可以撂倒你!」

《自由亞洲電臺》20號報導,南灣街道辦的官員表示,深圳市龍崗區領導和工人代表組織開會談判,目前還沒有具體結果出來。

《民生工作室觀察》負責人劉飛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政府出動公安平息勞資糾紛,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加深矛盾。

他說,每年到年終,深圳的工人罷工就比較多。不過,勞資糾紛應該是正常的現象,資方可能有資方的難處,關鍵是這個事件一發生以後,官方本來應該做一個裁判的角色,但是政府往往就非常的錯位,只要這類事情罷工出來以後,官方總是對工人們的罷工或維權活動進行打壓,進行控制。

劉飛躍說,政府首先考慮的是維護他的穩定,沒有考慮工人的要求是否合理,這樣,就是維護了表面上的穩定,但實際上是矛盾越積越多。

新唐人記者周平、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