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免職李肇星 維基解密曝原因

【新唐人2011年1月21日訊】最近,一份公開的《維基解密》電文,曝光了中共前外交部長李肇星被免職的原因。在李肇星任職期間,胡錦濤2006年訪美時沒有受到高規格招待,而且在這一年前後,有3名外交部官員叛逃,外交部內部普遍紀律渙散激怒了胡錦濤,導致李肇星的下臺。

這份日前公布的電文由挪威報紙《晚郵報(Aftenposten)》取得,是由美國駐上海領事館在2007年5月24號建檔的。

這份電文表示,一位知名的中美問題專家在2007年5月21號,與總領事賈勒特(Kenneth Jarrett)共進午餐時說,李肇星之所以被迅速撤換,是因為胡錦濤對李肇星管理下的外交部很不滿。

這名消息人士說,胡錦濤認為他在2006年4月的訪美之行出現種種紕漏,李肇星必須負責。

2006年4月18號至21號,是胡錦濤就任中共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美國,他除了要面對法輪功學員在白宮草坪抗議之外, 4月20號在發表演講時,一位《大紀元時報》女記者當場向胡錦濤大喊,「如果繼續迫害法輪功,你所剩的日子不多了!」胡錦濤尷尬得短暫中斷講話,最後還在慌亂中差點兒走錯方向,被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拉回。

另外,胡錦濤還不滿他當時的出訪,沒有受到「國是訪問」高規格的招待,像是白宮外沒有懸掛國旗,美國官方也沒有以國宴款待他。

更讓胡錦濤惱火的還有外交部管理的失當。例如,在過去一年中,有3名外交部官員叛逃、至少60名外交部人員受到紀律調查。

2005年5月,37歲的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外交官陳用林「出逃」震驚海內外。陳用林表示,他無法再忍受中共對異議人士的迫害,他特別對被迫害的法輪功修煉者表示同情。陳用林還爆料,澳洲目前約有一千名中國間諜活動,這些人曾經進行數次綁架行動。

消息人士在2007年5月14號的一次討論會上還指出,李肇星對於自己突然「被退休」感到驚訝,因為他一直認為,自己能做到2008年春天的人大會議時才下臺。

挪威《晚郵報》表示,他們手上獲得了《維基解密》掌握的25萬份機密電文,正在逐步將電文上傳到網站公開。

《晚郵報》執行主編亞姆利德(Ole Erik Almlid)強調,在刊登電文時將會考慮個人或國家的安全問題。另外一位編輯豪斯亞德(Hilde Haugsgjerd)則表示,《晚郵報》沒有和《維基解密》簽署任何協議。

但《晚郵報》一直拒絕透露如何取得這些電文,並且聲稱對這些電文擁有完全使用權。

新唐人記者李靜、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