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埃及動盪影響深遠 北京嚴控輿論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引發骨牌效應,埃及、約旦、業門、阿爾及利亞相繼爆發大規模示威,要求結束專制統治。連日來,埃及各地的反政府示威已造成上百人死亡、數千人受傷。歐美多國領導人呼籲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避免暴力事件惡化。北京方面則發出禁令,嚴控媒體網絡輿論。

自1月25號開始,埃及爆發近3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浪潮,全國多個城市超過20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要求82歲的穆巴拉克總統下臺、廢除實施30年的緊急狀態法。

警察與示威民眾發生流血衝突,防暴警察使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高壓水龍、和棍棒等武力鎮壓。在蘇伊士城,示威者26號晚上放火焚燒政府大樓和警察局。

28號,首都開羅數萬名示威者無視宵禁令,並圍困國家電視臺和外交部,市區幾處地點都能看見大火,其中包括執政黨國家民主黨的總部。警察朝衝擊內政部的示威者開槍,至少打死3人。

軍方在開羅的重要地點部署了坦克,維持治安。埃及國家博物館28號晚上遭到襲擊搶劫,部分展品受損。連日來的衝突,不少商店和建築物被破壞,開羅和亞歷山大發生多起搶掠事件。

30號,抗議人群繼續佔據開羅市中心的主要廣場。當天凌晨,仍有示威者在開羅市內縱火。埃及政府說,目前已有800人被拘留﹔人權組織則說,被逮捕人數超過兩千人。

開羅的手機服務29號已經恢復,但互聯網仍然中斷。

穆巴拉克28號晚間在示威爆發後首次發表電視講話,宣佈解散政府內閣,承諾將進行政治和經濟改革,但他並沒有表達下臺的意願。

29號,穆巴拉克總統任命情報局局長蘇萊曼擔任副總統,同時任命前空軍司令沙菲克出任總理。這是穆巴拉克執政30年來首次設立副總統。

反對派則授權埃及改革派領袖、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與政府談判。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巴拉迪,28號接受英國《衛報》獨家採訪時說:「他們必須傾聽民眾的聲音,儘快的傾聽,採取具體行動進行改革,建立一個民主、社會公平的新埃及。我在這裡希望事態能朝和平的方向發展。」

28號晚間,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穆巴拉克通了電話,呼籲埃及各方克制,避免暴力事件惡化,同時承認穆巴拉克是美國的重要盟友。

英國首相卡梅倫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穆巴拉克盡全力避免使用暴力,並呼籲埃及示威者和平行使權利。

歐巴馬總統說:「埃及在很多關鍵議題上都一直是我們的盟友,他們和以色列達成了和平。穆巴拉克總統在中東一系列艱難問題上都提供了很大的幫助。但我也一直對他說,應該保證在改革方面作出進步,政治改革、經濟改革,這些絕對都是埃及長治久安的關鍵。」

以色列擔心埃及的動盪威脅以色列的安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下令,政府發言人和部長們不要在埃及問題上隨意表態。

以色列與埃及、敘利亞等周圍阿拉伯國家進行過五次大規模戰爭,埃及是第一個和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的中東國家。

以色列國營電臺引述一位負責安全高官的話說:以色列擔心埃及最大的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這類的極端伊斯蘭勢力在國內掌權。

英國BBC等國際媒體評論指出,埃及抗議示威觸動的神經遠遠超出了中東地區,埃及獲取的美國軍事援助僅次於以色列,埃及政局的走向將對中東和平與國際局勢產生巨大影響。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埃及這個地方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地區,它是蘇伊士運河所經過的國家,蘇伊士運河在全世界的經濟貿易、能源的輸送,非常重要一個航道。如果這個國家長期不能得到安定,那對全世界的經濟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北京官方對於埃及事件反應低調。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引用中國民間網站的消息說,國務院新聞辦與公安部聯合發出禁令,要求「埃及騷亂一事,全國媒體必須使用新華社通稿,嚴禁擅自編譯外電。網站加強跟貼、論壇、博客,尤其是微博互動欄目,管理不力的,將強制關閉。」

在新浪等多家微博網站,「埃及」已被列為敏感詞,無法檢索搜尋。曾在北京外交部工作的網絡作家楊恆均,在新浪微博上發表埃及事件感言,但隨即遭到刪除。

外界分析指出,中共擔心埃及的反政府運動,引發中國網民的響應。中國的政治腐敗、獨裁專制、高失業率、食物價格高漲、貧富分化等,都與埃及、突尼斯相似或更嚴重,遲早將引發中國的政治大變革。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