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預算案惹民怨 根源在於無自主權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訊】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星期三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被批評沒有市民期待的退稅,以及派糖措施不足以紓解民困,令香港各階層怨氣高漲。有學者認為,香港政府失去自主性,成為蹩腳鴨政府,是造成港府管治失效的主因。

預算案公布後,市民在政府大樓前大排長龍,等待閱讀最新報告。有社福界人士批評預算案太過保守,即沒有中產要求的退稅,又沒有回應到低下階層的需要。

香港老人權益促進會理事陳鑑銘:“因為市民覺得有退稅他們可以即刻受益,但6,000元去到強積金戶口那裏,但要65歲才可以用,但對於一些燃眉之急的通脹又不可以回應到。”

有市民也對預算案大失所望。

香港市民吳太:“希望長遠可以解決物價高漲的問題,純粹派糖解決不到甚麼問題。

記者:他們都沒有推出退稅的措施,你們怎麼看?”

香港市民:“都有些失望。”

雖然港府盈餘高達700多億,並推出不少派糖措施,但社會不滿聲音高漲,有學者認為,這是因為港府政策缺乏長遠規劃。

香港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何濼生教授:“比如在職貧窮等問題,他們沒有長遠的策略去應對。”

也有學者指出,民怨的根源在於港府管治失效,無自主權。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香港似乎越來越被規劃,特區政府的能力越來越下降。很多事情我們沒有當家作主,作出的政策不是為香港人,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人很不開心,看不到政府有根本的改革。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