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哩島核事故回放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訊】新聞週刊263期32年前發生在美國東北部賓西法尼亞州的三哩島核事故,深刻影響了美國的核能工業。當時這場事故是甚麽樣的情形,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

三裏島核事故回放

三裏島位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三裏島核電站2號機組於1978年投入使用。1979年3月28日凌晨,三裏島核電站2號核反應堆由於蒸汽發生器故障以及工作人員的誤操作,導致反應爐冷卻劑流失,進而導致反應爐堆心熔化,部分放射性物質泄露。反應堆100噸鈾燃料中60%被損壞,反應堆最終陷於癱瘓。

這次核事故發生後核電廠周圍約20萬人被疏散,由於主要的工程安全設施都自動運行,而且反應堆的幾道安全屏障沒有損壞,因而事故現場無人傷亡,只有3人受到了略高於半年允許劑量的照射。期間電廠附近80公裏範圍內人均受到的劑量不到一年內天然本底的百分之一,因此,三裏島事故對環境的影響很小。但是,因爲擔心會造成其他不良影響,當地政府將核電站附近的孕婦與孩子們轉移到了其他地區。而後,周圍的居民也因擔憂而移居到了其他地區。三裏島核事故被定爲核事故的第五級。

這次核事故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8億美元,而對放射性污染的清除則是一個長期而耗資的工作,在事故後的10年間就耗資1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對周邊民衆的諸多賠償。

這次核事故對美國的核工業産生了巨大的影響,美國從那以後就沒有再建一座核電站。核電技術轉讓給了日本東芝株式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