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方:陳碧玉未隱瞞曾具美國居留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8日訊】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之一的陳碧玉,被爆出曾經有雙重國籍和持有美國綠卡,引起各界高度關注,總統府(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言人羅智強表示,陳碧玉的美國國籍和居留權在被提名為大法官之前都已經放棄,這些資訊也在審薦資料上有記載,陳碧玉並沒有任何隱瞞,也不構成違法,所以,總統府方面認為,用「道德瑕疵」來批評陳碧玉並不公平。

4月1日,馬總統才針對大法官提名過程不夠周延向國人道歉並承諾改進。

(100.04.01)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應該把這個(提名)作業的流程建立一套改進的標準作業程序,就是除了傳統有關當事人是不是有雙重國籍、有外國居留權,或者有刑事紀錄這些之外,對於他的風評、對於他在這個社會上的觀感也應該有一定的調查跟了解。」

既然雙重國籍是審查大法官提名資格的重點之一。為何又爆出另一位大法官提名人陳碧玉的綠卡爭議?總統府發言人下午急忙澄清。

總統府發言人 羅智強:「大法官的提名程序,有關被提名人是否具有外國國籍以及永久居留權是必經的審查項目,本次提名也有依例查核,目前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中,陳碧玉女士過去確曾有美國國籍與美國的永久居留權,但均已放棄,而羅昌發先生則擁有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權,也已放棄。兩人均無違反任何法律規定。而且均在提交的審薦資料中主動清楚載明,沒有隱瞞。」

除了陳碧玉,另一位被提名人羅昌發也曾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權。但府方解釋,過程中當事人都誠實以告,因此沒有所謂的「道德瑕疵」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 羅智強:「陳女士對此沒有任何隱瞞,也坦蕩蕩的在相關資料中將曾有的美國國籍和永久居留權的情形詳加的說明,陳女士沒有違反任何的法律,我們認為對用「道德瑕疵」來批評陳女士並不公平。」

府方認為雙重國籍風波不影響大法官提名作業進行,但社會觀感如何,朝野立委是否接受,仍有待公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