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撈魚賣魚市 致癌砷下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3日訊】不只中國,回頭帶您關心台灣的部分,媒體爆料,有不肖漁民在水質嚴重污染的淡水河捕撈含有致癌物「砷」的吳郭魚和烏魚,賣到台北的批發魚市,甚至還賣到南部,而批發業者不知情,已經把含砷魚賣給小攤販,民眾恐怕已經都吃下肚,魚市和衛生單位都強調,將加強魚貨檢驗。

傳出有人將淡水河含有致癌物「砷」的魚賣到批發市場,但這位在新北市八里淡水河撈魚的漁民強調,這裡的魚沒問題。

漁民:

「淡水河沒有(毒)啦!對啦!淡水河哪會有?淡水河人家常在抓常在吃啊,哪會有毒?船這麼多都在抓魚。那是台北那上面的啦!」

民眾:

「那些抓魚的船好多天都沒進來了,都是在大稻埕那邊,都偷偷作業,怎麼可能看得到,真的是很夭壽。」

平面媒體踢爆,有漁民從八里出發往上游,一直到大稻埕,一路撒網,把撈起的吳郭魚和烏魚等魚貨送到台北魚產運銷公司,而魚市再將這些魚貨供應給大台北地區,有的民眾聽了簡直不敢相信。

民眾:

「吃起來都有一種很重的柴油味,4、5年前就沒人敢吃淡水河的魚。」

民眾:

「擔心是還好啦!因為這裡品質不錯有在控制,這是算是在北縣市滿大的魚市。」

台北漁產運銷業務部副理 徐澄峰:

「衛生局每個月都會來抽檢,可能這部分上次沒抽檢到,一般吳郭魚都是從南部養殖區來的,平常都有受檢測,都沒有含有這種毒物。」

不只台北,不肖漁民甚至還把毒魚賣到高雄。

高市衛生局科長 魏任廷:

「批發到大發工業區的話,我們外銷水產品通常有兩家,我們已經查了一家,這家三月到現在都沒有吳郭魚,所以可能性比較低一點。(另外一家呢?)目前正在準備要去查第二家。」

到底有多少含砷魚被撈起拿去賣,醫生很擔心,因為淡水河的水質嚴重污染,不適合水產養殖,因此民眾吃下肚的可能不只砷,還有更多毒物。

毒物科醫師 江守山:

「砷是致癌物,它是皮膚癌和肺癌的致癌物,會造成血管的傷害;鎘會侵害骨頭和腎臟,污泥釋放出來的包括重金屬、農藥,甚至戴奧辛、多氯聯苯,大概都會超量。所以食用這個地方捕捉的魚類,對民眾健康勢必會造成很大的風險。」

衛生單位和魚市都被發現販售毒魚的話,業者可能將被罰5到150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