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要換首相了

【新唐人2011年6月10日訊】日本首相菅直人2日在最後一刻扭轉情勢,化解眼前倒閣危機。不過之後又因為沒有具體表明下臺時間,引發了朝野新的倒閣聲浪。此後他表示,將在今年8月辭職,但在野黨緊逼一步,要他在本月就下臺。日本近年頻換首相,菅直人在6月8日就職滿一年,是日本五年來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

日本首相菅直人:“關於我自身,在震災的工作有了階段性進展,我盡到了應盡的職責的時候。希望能夠交棒給年輕的一代。”

2號在國會進行內閣不信任投票之前,日本首相菅直人的這段關鍵性發言,得到了黨內反對勢力支持,因此原先打算“造反”的民主黨議員多數改投反對票,以大幅差距推翻了不信任案,扭轉了被倒閣的命運。

不過“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由於菅直人沒有直接點明辭職時間,這段發言裡面的“階段性進展”到底作何解釋,此後引發了更大一波朝野紛爭。

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說他在投票前一個半小時與菅直人會晤,並達成三點確認事項。鳩山設想,災後重建基本法案有望本月獲得國會通過,第二次補充預算案編製月內可能取得進展,這就是“階段性進展”,因此菅直人辭職時間在“6月底前”。

不過兩人顯然上演了一段“羅生門”。因為首相在之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明瞭他的看法。當核泄漏停止,核反應堆進入低溫停止狀態,我認為這才是核電站事故的“階段性進展”。這也意味著他在年內不會辭職。

聽到菅直人這一說法,鳩山由紀夫連說“上當”,“騙子”。鳩山說,如果菅直人不在月底前辭職,他將召集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議員大會,根據黨規罷免菅直人黨首職務。

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強調,菅直人絕非戀棧之人,枝野暗示菅直人的請辭時間應該會在8月底,因為9月的美日高峰會,菅直人並沒說自己要出席。民主黨高層人士也在5號表示,菅直人已經決定,最遲將在今年8月,辭去首相職務,也就是說,日本到時候又要換首相了。

不過,日本兩大在野黨自民黨與公明黨仍然步步緊逼,兩黨5號表示“無法和瀕死的內閣合作”,要求菅直人得在6月就下臺。甚至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6號也表示,若菅直人最終決定不符多數人期待的話,將會建議他提早辭職。

在政治家們吵的不可開交,熱火朝天之時,日本民間卻呈現相對冷靜的狀態。

上班族村上宗久MUNEHISA MURAKAMI:“現在不是政治紛爭的時候,更應該關注災區,制定全面的救災政策。”

在共同通信社2號,3號實施的全國緊急電話民意調查中,48.1%的人認為首相應當辭職,45.1%的人認為不需要辭職。相比起5月中旬的28.1%,對菅直人內閣的支持率反而上升到了33.4%。

新唐人記者尚燕肖顏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